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记偃师市山化镇汤泉村党支部书记丁朝乾

2017年08月10日09:0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

“当干部不能贪,不属自己永不沾;错失总在一闪念,失去自由后悔晚;当干部不能偏,党心民心正中间;党心偏了迷方向,人心失了要翻船;当干部不能懒,责任担当干在前;勤勤恳恳民心暖,碌碌无为愧对天。”

偃师市山化镇汤泉村党支部书记丁朝乾创作这首《不能歌》时,已病魔缠身。

今年65岁的丁朝乾,1999年担任汤泉村党支部书记。18年来,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前行,使昔日软弱涣散的村班子一跃成为全省“五个好”优秀党支部,让一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山村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偃师市前列。

“个人在外挣多少钱才是个够”,牢记重托,誓把穷村变福窝

7月,炎炎夏日。雨后的汤泉村空气清新,视野澄明。

清晨。独自站在村北的山坡上,丁朝乾思绪万千。

时光回溯。30年前的一个月夜,丁朝乾也曾站在这个山坡上,彷徨犹豫——在京打拼的生意风生水起,“轻轻松松数票子,三天一个万元户”。

一边是“三天一个万元户”的生意,一边是家乡人的期盼——时任汤泉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了他,“朝乾,咱村穷,你在外面见多识广,回来为家乡作点贡献吧。”

“个人在外挣多少钱才是个够啊?”一夜,丁朝乾欲睡难眠。陈年记忆的土坯房、窑洞,遍地泥泞……此时此刻依然是汤泉村的现实,“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36岁,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年华。

村委会副主任兼任村办企业业务厂长。这是丁朝乾在村里担任的第一个职务,同时他还主动承揽了村办企业的采购和销售任务,“村里人信任咱,再苦再累咱都得干出个样子。”

村办企业困难重重,丁朝乾拿自己的钱大力扶持;群众集资筹建校舍时,后期的材料款没有着落,他自掏腰包……几番努力,几度辛劳,新校舍建起来了,濒临倒闭的企业重新运转起来了,可村里贫困落后的面貌并没有太大改观。

“吃水难,路是土路,村口是茅草庵、臭水沟。东边和西边两个先进村,中间夹着个后进的汤泉村,党员群众意见非常大,外边的姑娘都不愿嫁汤泉的小伙儿。”老党员穆全周对当年的状况记忆犹新。

“干了几年,自己辛辛苦苦贴了钱,可村里到处还是泥泞不堪,破破烂烂。”谈起那几年的感受,丁朝乾也表述着这样的决心:“我不信邪,更不信咱村永远都是这个穷样!”

丁朝乾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承载着乡亲们的重托,1999年,丁朝乾出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凝聚力就没有战斗力”,党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

“风气好了,关系捋顺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发挥出来。”多年来,丁朝乾一直十分重视抓党员和干部这两支队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只要我们走在前、带好头,群众的干劲儿就会大。”

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最重要的是体现在政治引领功能上。抓好党建带队伍,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丁朝乾握紧了党赋予他的这把“金钥匙”。

他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村两委干部“三项承诺”、开展村级组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选出群众公认的村民监督委员会,以制度规范工作,树立村两委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威信。

他带领广大党员,坚持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会议有记录、讲课有内容,到会能听懂、会后能做到,不走过场,不搞样子。每到年底,坚持村两委干部向党员述职述廉制度,使村干部人人都有了干事创业的压力和责任。

他立足实际,摸索出了适合本村发展的分工合作方式,通过设岗定责,汤泉村真正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我就是在老丁的感召下入的党,也是在他的带动下决定留在村里为村里的发展作贡献的。”曾经一门心思搞个体经济、现任村委主任穆向阳说。

社会治安、信访稳定、家风家德、农村环境整治是村里的核心工作,他把这些工作一一分包给村两委干部。宋宝通、张风波、张万立等一批党员也纷纷站出来,勇于担责,当有疑难问题的时候互相协助解决。

这样一来,村两委繁杂的事务,就变得井井有条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推诿扯皮现象不见了踪影,实现了村里矛盾村里消化。

“群众的疾苦必须解决”,模范带头,党员干部就是要服务好群众

班子日臻完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日益体现:带领班子成员走访困难群众、扶持突发变故的家庭、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倾听群众呼声……这其中,他个人帮了多少乡亲,借出去多少钱,多得他自己都记不清,“反正咱日子比别人好过,帮点忙有啥?”

在汤泉村,如今人们提起丁朝乾,大多数人的称呼不是丁支书,而是老丁。

“老丁的干,就是为群众实干!”村民穆全周举例说,有一年正值农忙,忽然下起了大雨,一组村民张胜利家的三间瓦房被雨水冲塌了,就在一家人欲哭无泪时,丁朝乾把捐款送到了家中,还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为张胜利家盖起了三间新房;六组的一个女孩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付不起医疗费了,是丁朝乾冒着大雨连夜与四个年轻党员一起召集群众,并带头捐款,第二天一早拿着两万多元把孩子送到了医院;九组的邢海江夫妇同时患重病住院,就在他们已无能力支付高额的医疗费准备放弃治疗时,又是丁朝乾带头捐的款……

“身为党员、干部,看到群众有疾苦而不去解决,我们的脸面何在,职责何在?党支部就是要教育、引导和服务好党员群众。”在村两委会上,丁朝乾不止一次地说。

一桩桩,一件件,述说着丁朝乾的好。

“给群众的承诺必须兑现”,再苦再难,也要办好民生实事

2012年10月的一天,丁朝乾组织群众把村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一天,几个客商将来到这里,“我们村不仅有颜真卿的墓,还有四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温泉度假、乡村游项目能够开发,肯定是惠及全村民生的大事。”

令信心满满的丁朝乾没有想到的是,由于进村道路坡高路陡,颠簸起伏,考察团连现场都没走到便掉头走人了。

沮丧的丁朝乾,当着大伙的面,第一次黑着脸甩下一句狠话:“路,必须修!”

此时汤泉村的道路上遍布泥坑、水坑,群众出行困难。修路,也一直是丁朝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

然而,由于资金等问题,工程进展缓慢。而且,还经常会遇到一些意外情况:西坡路的路基刚垫起,路肩还没整理,半夜里电闪雷鸣,突降大雨,“雨水从山上冲下来时,新打的路面全部都会报废。”丁朝乾毫不犹豫拿起锨走出家门,用水泥袋装土挡水,等他想叫人来帮忙时,才发现手机已被雨水淋坏了。于是,他一个人干了一个多小时,除了几处小面积串底,保住了路基和路面……

“老丁就是这样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村里哪里有困难、有问题,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走在工业园区通往村中心的一条修葺一新的水泥路上,穆向阳说,丁朝乾上任后最常说的一句话是“给群众的承诺必须兑现”。

上任之初,丁朝乾给群众的许诺就是要解决全村的农业灌溉用水和吃水问题。他带领党员干部多方筹资,在滩区、坡地、旱地先后打机井20眼,使靠天收的荒地变成了良田;在筹建封闭式水塘那段日子,他整天琢磨水塘怎么封顶、怎么澄沙、怎么让水循环起来,防止变成死水……设计方案确定下来后,一刻也没有耽搁,大年初三动工开挖……

“农村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只要党员干部能在大多数群众根本利益和原则问题上站得直行得正,干群关系融洽了,村风文明和谐了,各项工作也就能迎刃而解。”丁朝乾说。

“让我多为村里干点事情”,和时间赛跑,俯首谋发展

7月中旬,在丁朝乾的再三请求下,医生终于答应他带着药品“请假两天”。回村路上,他马不停蹄召开村两委“电话会议”,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出现在山坡的在建工地上,随后赶到偃师市财政局忙完材料审定,又和村两委商议起了新建水塘的选址问题……

医生的嘱咐,丁朝乾全然不顾。“我是一个正在和时间赛跑的人,有生之年,还是让我多为村里干点事情吧。”

早在2009年春节,丁朝乾就被查出肝上有肿块。然而直到今年年初,由于住院治疗过频,村民们才渐渐知道“老丁身体不舒服了”。

丁朝乾的病是累出来的,也是拖出来的。在标准化厂房前,入驻的企业主们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丁朝乾的担当和付出。

由于山化镇制鞋企业多,丁朝乾当选村支部书记后,就把鞋业园区建设作为提振村里经济“弱鸟先飞”的第一步。

“刚开始,很多制鞋企业担心有风险,入驻不划算。是老丁耐心解释、反复鼓励,还帮着筹措资金才使我下的决心。”商户宋宝通说,“我那时还是家庭式作坊,小打小闹,是老丁主动上门帮我担保贷来启动资金,才有了我今天的规模和效益。”

汤泉村的干部们则说,老丁对村子的发展很有思路,一步一个脚印,执行力也特别强。“如今,俺村筹划运作的工业园区二期工程和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都将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俺村的集体经济将会更好更快地发展,群众也将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可就是没想到,老丁是在拿命换这些成果的啊!”穆向阳说。

其实,就连丁朝乾的妻子郑丽霞,也是在一年多后洗衣服时偶然发现了丁朝乾忘记“销毁”的化验单,才得知丁朝乾的病情。尽管,她和孩子们一起苦苦劝阻,但最后她也只能无奈地说:“老丁心里有太多放不下的事情,不让他干活,没人能劝得住。”

今年年初,丁朝乾的病情再度恶化时,恰逢经过村里的S539省道项目拆迁关键时期。村干部跑到医院找他商议工作时,他瞒着医生偷偷跑出了病房。其间,他的白细胞值严重下降,脸色苍白,浑身无力,咳嗽发烧不止,村干部赶紧把他抬回病房,医生知道后发火道:“你不要命了?”

面对医生和家人的无奈,丁朝乾坦然地说:“我深知生命是有限的。既然我已经这样了,怕又有啥用?何况村里那么多事在等着我做……”

如今,园区规划好了,新修的道路竣工了,文化广场修建一新。村民年人均收入也大幅增加,从1999年至今增幅近9倍。村民的腰包鼓了,身板挺直了。

看到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想起丁朝乾的病情,老教师、老党员宋龙海不禁有感而发,专门赋诗一首:

开怀乡村事,不言身家酬。理想信念在,甘为孺子牛。(记者田宜龙 孙勇 通讯员魏延军 王雷 周三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