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党建工作激发企业活力

辽宁铁岭致力非公企业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2017年08月10日08: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强化党建工作激发企业活力

辽宁鑫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把党建元素融入生产一线。

“人家民营企业能把党建工作做得这么规范、这么实在,我们国企可决不能落后啊。”辽宁鑫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佟兰秋赴山西某施工现场,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让共同参与项目建设的当地国企负责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位于铁岭调兵山市的辽宁鑫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十多个工程队常年在全国各地作业。为了让“漂泊”异地的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佟兰秋在企业出资人的支持下,每年都找时间前往各工程现场,给党员讲讲党课,与党员一起过过组织生活。公司党支部还探索开展“流动党员示范岗”活动,使流动党员随时就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淮北某煤矿安装工程中,党员刘乃成在井下连续工作36小时,在他的感召下,工程队员热情高涨,提前8天完成任务,受到客户好评。

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铁岭市在大力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有形覆盖、提高党组织覆盖率的基础上,突出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取得扎实成效。

“流程图”让组建党组织和发展党员不再摸不着头脑

走进辽宁银捷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主楼大厅的公司发展历程展墙上,“2010年成立党支部”的特别标注在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显得格外突出,连同“永远跟党走”几个大字,似乎在提醒人们,党组织在这家企业的分量有多重。

“入党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誓言不仅是说出来的,更关键的是要做。我将以宣誓为动力,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誓言,完成肩负的职责。”今年7月1日,48岁的新党员穆刚在公司全员大会上发表入党感言,质朴的话语发自肺腑。

接着,办公室主任宣读党员倡议,号召党员在“抓质量、提效益、促发展”活动中争当先锋,带动全体员工鼓起干劲。公司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受公司上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这种氛围感染,今年上半年就有4名中青年职工申请入党。

有意愿只是第一步,党组织并非想入就能入。“既要看一贯表现,也要看关键时刻,严把入口关。”党支部书记认为,发展新党员,必须认真分析其入党动机,严格掌握标准和程序,持续观察申请材料与具体表现是否一致,“干部不能‘带病提拔’,发展新党员也不能‘带病入党’”。

由于注重质量,经公司党组织培养发展的党员,个个都是业务好手。张功让带头创新,两年立项3个,创造价值过百万元。

谈起发展好党员令企业受益的话题,铁岭市很多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都有同感:“市里的统一规范帮了大忙。”据介绍,铁岭市非公党工委统一制发党员发展流程图,将发展党员分解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转正等四大步骤25道程序,对每个步骤和相关要求都作出详细解释,指导帮助非公企业在发展党员时做到材料齐全、程序规范。

组建党组织,发展党员,这些都是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前提。针对部分新建党组织申报流程不规范、程序过简等问题,铁岭市非公党工委总结归纳出非公企业提交申请、审核批复、选举支委、批复备案、上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的“五步组建法”,制作成流程图并配有文件模板发到全市非公企业。仅去年一年,全市新建立的23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就全部实现规范化申报审批。

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表示:“曾经对如何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一直是一头雾水,现在有了操作流程图,开展工作再也不用犯难了。”

“活动中心”让阵地场所和党建资料得到充分利用

如今,到铁岭市非公企业实地看一看,不难发现,办公楼里场所最亮堂、环境最整洁、硬件设施最齐全的区域,几乎都是党群活动室。

辽宁中德电缆有限公司先后投入40万元打造党员职工活动中心,不断加强阵地建设。这一切,又得益于三任党支部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不懈传承。

在这家企业,除了有活动中心这样相对正规的党建场所,公司党组织还把阵地拓展到食堂。

2015年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于佳伦告诉记者,前几年,年轻员工一度思想波动较大,一方面是担忧前途,另一方面则因为机械地工作比较压抑,不搞活动,缺乏交流,提不起精神。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稳人心、激活力,这是党组织所擅长的,也是职责所在。”2013年,当时的党支部书记主动找员工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帮助大家解开心里的疙瘩。当年,党支部决定发起“集体生日宴”活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周五举办一场,让本季度内过生日的员工一起在单位食堂过集体生日,公司领导层能参加的都参加,现场有蛋糕、有节目,让员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在辽宁鑫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整合党组织的党员活动室、工会组织的职工之家、团组织的青年之家和妇代会的妇女活动室,成立党群之家。

铁岭市世纪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还在内刊创办“党建天地”等栏目,传播党的知识,分享党员感悟。

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党建资料是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目前,铁岭市共建立8个高标准的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大多数非公企业都有自己的党建活动阵地,辽宁唐人神曙光农牧集团还建立了全省第一家非公企业党校。

党建资料管理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的有力见证。铁岭市非公党工委指导非公企业实行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确保基础数据有台账、党员活动有记录、特色亮点有总结。

“现在看看我们的党建工作情况,那可以说是‘有图有真相’,每一项活动都有文字、有照片,有的还配有影音资料。”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自信地说。

“党建活动菜谱”让组织制度和党建载体有效发挥作用

健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搭建符合基层实际的党建载体,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是开展党建工作的根本。

为落实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铁岭市出台《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市非公党工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聚焦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去年以来,全市非公企业普遍开展“三会一课”,全年开展两次组织生活会,并将全市非公企业党员出资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报省委组织部备案。

今年,市非公党工委继续提出非公企业党组织全年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4次党课及开展4次专题研讨的要求。

为指导全市非公企业开展好党建活动,市非公党工委根据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一年内不同节令,制定“我为企业发展进言献策”活动、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职工技能比武活动、迎新春送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七一”献礼系列活动等24个主题党日活动,由企业自主进行“菜单式”选题。

一些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说:“以前开展党的活动可以说是心中没数、手里没招,不知道该抓点啥。有了市非公党工委的‘党建活动菜谱’,我们可以在菜谱里点上自己喜欢吃的菜了。”

在辽宁中德电缆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的“我为企业献良策”活动中,党员周鑫带领技术团队提出三项重要技术创新,在制造部的配合下完成三项技改方案,平均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800万元左右。党支部还开展“师带徒传帮带”活动,将党员与新职工结成对子,并签订师徒协议。成立“党员志愿突击队”,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共76人组成,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带头攻坚。

铁岭市世纪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设计亲情工资,对入职期满一年的员工,根据其工龄长短及职务高低,为员工的父母按月发放亲情工资,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直接将党的温暖送到员工父母的心坎儿上。

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化建设,铁岭市已选树1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如今,非公企业出资人普遍认识到这样一个道理:党组织有力,党建工作有效,这样的规范,规范出了企业发展的生产力,规范出了企业人心的凝聚力。□本文资料片由铁岭市委组织部提供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