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西答卷:风清气正 奋发有为

记者  刘鑫焱

2017年08月1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员在右玉绿化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资料图片

  山西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

  全面从严治党就像一场洗刷雾霾的春雨,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在三晋大地逐步形成,赢得了党心民心,赢得了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严厉惩治腐败 正风气鼓士气

  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

  山西曾一度出现一批干部腐败现象,给事业发展造成极大危害。山西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厉惩治腐败,近三年,始终保持立案数、结案数和处分人数力度不减,决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

  与此同时,注重把纪律挺在前面,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山西省委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聚焦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形成震慑。实施严格问责,层层压实责任,一年来,山西因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而被问责的党组织有105个。

  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三个试点省市之一,山西按照中央绘制的蓝图精心施工,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整合了反腐败资源力量,构建起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的全覆盖,让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全面从严治党就像一场洗刷雾霾的春雨,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逐步形成,赢得了党心民心,人民群众高度称赞。

  严肃换届纪律 选对人用好人

  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山西一度在选人用人导向上出现了偏差,风气不正。为彻底扭转这种状况,山西省委坚持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鲜明地树立起来,强化为官必为意识,增强为官会为能力,追究为官不为责任,使一大批扎根群众、埋头苦干、创新创业的干部被选出来用起来。使用干部时,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

  山西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和从严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实践锻炼,全面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去年省市县乡四级换届中,山西省委明确提出“不廉洁的干部不能用,不干事的干部也不能用”,449人被取消提名或选拔资格。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次换届是多年来纪律最严、风气最好的。不少干部被提拔后,对自己的晋升颇感“意外”,由衷地认为,“现在选任干部不看关系、不看背景,就看政治品行、工作业绩,把工作做好、把事情办好就行了。”

  激发内生动力 干实事解难事

  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奋发有为的积极性

  山西省委对干部不仅注重纪律和制度约束,而且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和营造干净干事环境。

  山西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抓住了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对先进党员干部给予表彰,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出台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办法、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办法,明确了可以容错的具体情形和政策界限,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奋发有为的积极性。

  山西对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在全国率先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无审批管理重大改革;开展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整治涉企合同“执行难”等9个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去年,1.4万名党政机关干部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帮助解决属于政府应办的实际问题近万个,促进了经济企稳向好。

  加强一线党建 强基层固基础

  激励干部到基层去、到艰苦地方去

  针对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的状况,山西省委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构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比如,面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严重缺乏的问题,一方面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鼓励外出务工经商的本土能人回乡,择优培养任命为村干部,确保“有人选、选得出”;另一方面,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专业培训,确保“跟得上、干得好”。

  2016年,全省共培训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2.7万余人。在待遇方面,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基本报酬最低达到当地农民人均收入两倍,让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愿意留、待得久”。

  除了物质待遇外,进一步畅通这些同志的晋升空间,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优先提拔使用。2016年乡镇党委换届中,就有250多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目前山西有2万多名党员干部在贫困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激励干部到基层去、到艰苦地方去的政策体系已经形成。

 

  点 赞

  今年6月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介会,向访华的外国政党政要以及驻华高级外交官等人士,介绍山西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践和成效。

  墨西哥众议院领导委员会秘书长亚历杭德拉·雷诺索、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总书记卡比尔·哈西姆结合赴山西实地考察情况发言,加拿大资深中国研究专家贝淡宁谈了个人感受。

  亚历杭德拉·雷诺索:

  山西不断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做法和显著成效让我印象深刻。全面从严治党,山西的路子走对了,它使全省党风政风实现了根本好转,赢得了党心民心。

  卡比尔·哈西姆:

  作为一个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省份,山西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目前山西经济发展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我要把山西省委带领全省人民走出困境的故事带回去与我们的党员分享。

  贝淡宁:

  山西省委出台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办法、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办法。这些举措激发了全省干部持续高涨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山西各项事业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记者刘鑫焱采访整理) 

 

  实 干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

  山西省委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变好了,选人用人的风气正了。跑官、要官杜绝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官场生态不见了。

  针对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不足,山西省委出台了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和容错纠错的制度性文件,对积极作为、业绩突出的干部给予支持、褒奖,给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起了“保护伞”。曾犹豫、迷茫的一些干部,找回了干事创业的感觉。

  在孝义市,干部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贴心服务,一个项目7天落地,产品110天下线。而在过去,建造同样一条生产线至少需要一年半时间。

  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王吉敏:

  中央和省市出台改革政策,我们基层干部就是具体“施工”的,保证改革及时、平稳、有序落地,主要负责人就是“施工队长”。

  深化改革的“施工队长”当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领导干部的工作状态。今年,盐湖区重点改革任务39项。我们出台了2017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区四大班子领导都有改革事项,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目前,司法体制等11项改革事项已完成阶段性任务。按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我们区的两个项目开始试点无审批管理。

  (记者刘鑫焱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0日 10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