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夯实基础强“七力” 围绕中心促发展

——建设银行房金部党支部建设堡垒服务实体经济惠民生

2017年08月09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中央提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2014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以下简称:房金部)党支部深刻把握金融行业基层党组织的使命与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教育与制度并重,从严从实狠抓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夯实基础抓党建,规范创新强党建,强化党支部“七力”:即领导力、战斗力、执行力、吸引力、定心力、凝聚力、号召力,以党员带动群众、以部门促进条线,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服务实体经济惠民生的强大动力,实现党建、业务双丰收。

一、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细谋划,提高领导力

一把手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是基层支部落实从严治党的关键因素。支部书记王毅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常说:“做事,就要做好!”这种精神持续渗透在业务发展和党建工作中。党支部围绕业务发展谋划、部署党建工作,实现“四同步”和“四对接”。支部书记带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认真审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要点,深入思考推进组织建设,优化支委结构,改进党小组设置;牢记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培养党员干部敢做敢当、雷厉风行良好作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书记带头讲党课,要求部门全体员工树立“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

通过全面谋划,认真部署,房金部党支部的党性观念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建和业务一年上一个台阶。2015年建设银行成为全国最大零售信贷服务提供者,2016年房金部党支部书记王毅同志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加强组织,夯实阵地固基础,增强战斗力

房金部党支部将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固本之策。为便于党小组开展活动和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将党小组由原来多处室组合改为以处为单位,统筹考虑党员数量来优化设置。为调动青年党员积极性,提供施展平台,将原来处室负责人担任小组长的做法调整为由非领导职务的年青党员担任。为增进班子成员与各处室、员工沟通交流,将原来部门负责人编在分管处室所在党小组改为编在非分管处室所在党小组。为优化支委机构、充实力量,2016年改选支委会,支委由5人补充为7人,非领导职务党员比重提高20%,并由副总经理担任专职纪检委员。充分利用上级党务培训机会,安排党务工作者积极参加,利用《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建设银行基层组织工作手册》组织党小组长专题培训和党小组建设讨论会,为支部委员编制党建知识辅导手册等,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党建工作能力。

利用业务处室和党小组两条线分别实施业务发展部署和党建工作安排,党小组完成党建和业务的微观对接,并通过对党小组学习的计划管理实现加强员工思想工作、为业务发展提供精神支持的目标,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制初步形成。

三、狠抓作风,求真务实塑形象,提高执行力

房金部党支部将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切入点,严格落实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要求,大力倡导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精神。创新提出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细节、深入客户、深入市场的“五个深入”工作法,制定《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施细则》,建设服务型支部。2015年,房金部党支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选的“中央国家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宣传典型”和“中央国家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优秀品牌”称号。

坚持问题导向,把作风改进与解决条线和基层业务发展最迫切的问题结合起来,把调研做实做细,提出“产品创新好不好要看客户体验好不好,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基层的体验”。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的调查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16年先后赴13个境内分行和2个海外机构进行调研,认真解决基层面临的最迫切问题。

以思想建设为重点,推广先进典型,学习焦裕禄、雷锋精神,持续开展“读好书,学好人,做好事”活动,建设学习型支部,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关心员工生活,建立家访机制和荐书制度,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多次与处室、青年员工座谈交流,走访困难员工,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结合员工需求,开展了心理解压、保密工作等专题辅导,扶正气,聚人心。强调共产党员要做道德的楷模,提倡共产党员“遇到荣誉就要让、遇到困难就要上”。重学习、讲团结、讲奉献的良好风气在部门成为主流,大家在进京户口、奖金分配等方面主动谦让。

这些措施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群众工作优势,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员工思想政治素质都得到提升。党员做群众的表率,领导做干部的表率,部门做条线的表率,促进了部门工作作风持续改善。

四、创新手段,丰富组织生活,增强吸引力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党员心中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党支部结合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心理特征,创新手段,努力做到严格不呆板,严肃又活泼。

丰富党小组活动,采取集中学习、观看讲座、外出参观、微党课等多种形式进行,会前就学习形式和内容征求党员意见后确定学习内容,做好准备,减少照本宣科式学习。精心设计党日活动,将党建学习与员工拓展训练、党建与业务知识竞赛相结合,让党章、党规、党纪深入人心。借助员工才艺表演宣传党建要求,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热情。组织好“三会一课”的同时,开展“一处一课”,打造组织生活常态化平台,畅通沟通交流渠道。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总行微党课活动,有两名同志获得优秀奖。创新支部间交流与合作形式,先后与小企业部、资管中心及河北廊坊分行等支部(党委)组织联合党建活动,与渠道部、投行部等支部开展座谈交流,取长补短。党建活动形式的创新和组织生活的丰富,增强了党建工作对党员群众的吸引力。

五、严格执纪,敬畏规矩守底线,保持定心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房金部党支部坚持学习党章党规知上线,明确党纪国法知底线,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抵制诱惑,保持定力。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总行党委十项要求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研的规定》等,将党风廉政要求、党的优良作风贯彻到部门日常工作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所有党员将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放在桌上、搁在眼前、铭记在心、警醒言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组织员工观看反腐警示片,加强反面警示教育。纪检委员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突出政治纪律,维护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净化政治生态。在业务发展中始终把风险防控和资产质量作为生命线,持续优化风险管控工具,研发上线风险预警模型,做实做细贷后管理操作,为个人贷款业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资产质量持续保持同业最优。

六、提供平台,引领群团做贡献,增大凝聚力

注重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一是多指导,给平台。党支部保持与团支部和工会的沟通,及时了解指导其工作,重要事项邀请团支部书记或工会组长参与研究;充分信任,将运动会、龙舟比赛、《清风集》、图书推荐等交由团支部主要负责,与员工业余生活密切的活动,如读书会、亲子会、家访、朗诵会、登山、健步走、生日会等由工会主要负责,提供群团组织施展的平台。二是分工不分家,活动中党支部、团支部、工会齐参与,相互配合。

通过这些活动,群团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房金部团支部连续三届被评为总行本部五四红旗团组织。在2015年运动会所有集体项目比赛中,房金部均进入前八名;2017年龙舟比赛获得第四名。

七、以上率下,通过党建带条线,增强号召力

房金部党支部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还带领条线贯彻中央精神和总行党委的要求,以党建工作统一条线认识,以部门作风转变带动条线战斗力提升,形成“总行从严抓党建、以上率下带条线”局面。在每次条线座谈会或基层调研中,支部书记王毅同志都会专门拿出时间强调党建和作风。组织部门处级干部和青年员工到个贷中心跟岗实践,接地气、摸实情,以点带面,提升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

以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简政放权,把对分行的审批事项精简至四项。建立分行事项沟通机制,提高批复效率,请示批复时间连续三年缩短。坚持分行问题首接受理制,戒除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将支部的风气传导至整个条线,提高支部号召力,提升条线对客户的服务能力。

全行房金条线政令畅通,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总行党委的部署上来,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行一盘棋的发展局面,住房金融传统优势得到加强,创新快贷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服务,推广支农贷款服务“三农”,为广大百姓实现住房、就业、求学、消费、经营等多彩中国梦做出了贡献。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