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三制度护航干部担当作为

2017年08月09日14: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制度护航干部担当作为

  核心提要:对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制度,逐一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挂图作战情况纳入全区科学发展考核,列出10种负面情形,作为干部“下”的标准;坚决查处和纠正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被错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近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制定出台《“项目落实年”项目引进、开工、投产“三大战役”挂图作战奖惩办法》《推进干部能“下”的暂行办法》《关于为被错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等3项制度,让干部有事干、有干劲、敢担当。

  挂图作战责任机制让干部有事干。该区把项目引建和大功能区开发建设作为干部干事创业的主阵地,在全区层面部署开展“项目落实年”活动,从产业类和民生类项目中筛选确定引进、开工、投产600个大项目等重点工作任务;在大功能区层面组织开展“突围古镇口”“突破商务区”“决战灵山湾”“提升中德生态园”等系列活动,为各级干部压担子。对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制度,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区级领导包抓、一个主责单位负责,其他综合协调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并逐一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量化指标、细化步骤、倒排工期,项目推进方案和工作进度在区行政办公中心大厅挂图公示。工委管委专门成立督查机构,采取专项督、现场督、网上督,周调度、月通报、半年观摩等方式,对主责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进行督查督办。

  能上能下奖惩机制让干部有干劲。该区将项目建设挂图作战情况纳入全区科学发展考核,依据年终考核成绩分别按20%、20%、55%、5%的比例确定优秀、良好、一般、后进四个等次。对获得优秀等次的单位,授予其主要负责人荣誉称号并记三等功,优先推荐为年度优秀功能区(部门)负责人或镇街党(工)委书记人选;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根据职位空缺和工作需要优先提拔重用。同时,把“对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工委管委主要领导批示或者交办重要事项推进不力,督办两次无明显进展的;在项目建设挂图作战等重点工作考核中被确定为后进等次且被处罚的,或因弄虚作假、工作不力等原因被问效追责的;无重大客观原因,未完成所承担的市对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主要经济指标任务的,或连续两年考核在全市排名处于后40%,以及当年年度考核在全市排名处于末位的”等10种负面情形,作为干部“下”的标准,通过领导识察、纪检巡察、组织考察、考核督查、作风抽查、日常核查6种渠道,发现问题、调查核实、分析研判,由组织人事部门视情对相关负责人提出“下”的建议,采取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免职降职3种方式给予处理。

  澄清正名保护机制让干部敢担当。通过坚决查处和纠正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被错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该区明确,收到涉及干部的信访举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认真进行分析研判,仔细甄别反映问题真伪,减少因调查核实给干部干事创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对查实的“举报人因举报对象错误、思想认识偏差、情况了解不实等原因导致举报内容不成立”等错告行为,以及“捏造事实,干扰换届选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在排除异己或取而代之”等7种诬告陷害行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向干部所在单位或其上级党组织通报反馈,说明澄清有关情况;向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通报反馈,说明澄清有关情况,避免影响干部提拔任用”等方式,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同时,对诬告陷害党员干部的行为实行严格倒查,对查实的诬告陷害问题及人员,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取消提拔资格或免职、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严厉惩罚。(通讯员 陈曦)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