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联动融合趟新路

上海推出“城市基层党建20条”

2017年08月09日1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联动融合趟新路

为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上海市委近日发布涵盖城市基层党建20条具体内容的《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城市基层党建20条”)。

“城市基层党建20条”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更加完善,党在城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党领导城市、治理城市的能力显著提升,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城市基层党建20条”提出:构建四级联动体系,强化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和区、街镇、村(居)党组织的“一线指挥部”“龙头”“战斗堡垒”作用;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其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城市基层得到贯彻落实的领导核心、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团结带领群众共创城市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以自治共治为基本载体,以德治法治为支撑保障,完善基层治理格局,实现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推进等。

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优化方面,“城市基层党建20条”要求促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补,实现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探索网格化党建工作机制,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提高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创新“支部+”模式,深化“支部建在楼上”,统筹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信息化工程,推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与城市治理中的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发展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有效性;深化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把基层社区作为凸显党建引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的基本领域和重要平台。

在城市基层党建功能建设方面,“城市基层党建20条”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深入开展“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落实到城市基层。

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城市基层党建20条”提出,要深入推进“班长工程”,着力选优书记配强班子;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专业化党建工作者队伍,为基层党建工作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讯员 沪组轩)

(责编:宋鹤立、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