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织部门如何加强政治文化建设

刘桂香

2017年08月09日08:4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组织部门如何加强政治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向全体党员吹响的行动集结号。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在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组织部门政治文化的核心要义

  讲政治,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组工干部的最根本要求,也是组织部门政治文化的精神内核。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数组工干部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身处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广大组工干部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政治立场坚定,较好地坚守了“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重要政治原则。对党忠诚成为组织部门的首要特色以及组工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

  讲原则,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组工干部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特别是在选人用人上,广大组工干部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出以公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坚持党的原则第一,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在树立选人用人风气上敢于主持正义,敢说实话、敢讲公道话,敢动真碰硬、啃硬骨头,敢同不正之风作斗争。

  讲规矩,从严守纪。组织部门有“严”的传统,对人严,对己更严。广大组工干部模范践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树立了组织部门从严律己、从严守纪的工作权威,树立了组工干部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良好形象。

  讲奉献,甘为人梯。一直以来,组织部门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职责,精益求精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打造出了组织部门甘为人梯的公认品牌。广大组工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自觉发扬“安专迷”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淡泊名利服务为本,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乐于奉献,愿当人梯、勇当人梯、善当人梯,甘做“吐丝蚕”、“铺路石”、“孺子牛”。

  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切实加强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从根本上解决思想“总开关”松动问题,进一步补好精神之钙、培育思想之源。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组织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引导其从自身做起,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做良好政治生态的积极构建者和坚定守护者。

  抓住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组织部门要带头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贯穿选人用人工作全过程,注重依事选人、人岗相适,形成选人用人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的风气,把组织部门内部对党忠诚、实绩突出、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抓住从严管理这个重点。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的始终,全程监督、从严管理,对自律不严、作风不实的组工干部及时咬耳扯袖、及时谈话提醒,对那些违反党规党纪的组工干部决不姑息、决不护短、严肃处理。

  抓住建章立制这个重要保障。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和刚性约束作用,推动把政治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政治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用科学完善严格的制度约束人、教化人、激励人。

  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的措施途径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为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夯实理论基础。要加大理论培训和教育引导力度,促使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提高组织部门的工作站位、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从严把好选用关口,为营造良好政治文化氛围培育优质人力资源。在组工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模范部门的“十二字要求”,严把政治关、廉政关、道德关、作风关,大力选拔那些思想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工作作风好的干部。要畅通出口,对于那些党性觉悟不强、道德品质不佳、自我要求不严、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的组工干部,采取合理合规的方式及时清理出组织部门,确保组工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探索创新载体活动,提高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效性。引导组工干部积极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当前要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接受党性锤炼,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使广大组工干部在“大熔炉”中淬炼党性、提升境界。加强国史、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使组工干部在了解组织工作光辉历程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感受老一辈组工干部的崇高风范和道德品格中得到精神上的净化洗礼。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加大组工干部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让组工干部接受感化、见贤思齐。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组工干部队伍中出现的反面典型,剖析透彻、警醒到位,让组工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

  严格管理和监督,为政治文化建设提供纪律保证。引导组工干部形成“严是慈、宽是害”的思维观念,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身边同志的监督,在严管严治的“聚光灯”下认真履职、干净用权。让组工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约束组工干部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坚决做到坚持原则不放松、执行政策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问题,用铁的纪律保证选人用人公平公正、保证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作者系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