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讲述

党员做表率 干群更和谐

2017年08月0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俺村能有今天的变化,真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和指导。正定是他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2008年1月,他回村看望乡亲们,鼓励我们好好发展,说还会回来看看。2013年7月,总书记再次回到我们村,希望我们把农业做成产业化,把养老做成市场化,把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

  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奠定塔元庄村发展基础的“半城郊型”经济模式,靠的也是老书记当年给全县提出的发展思路。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这么干,集体经济、民营经济和家庭经济一起上,都发展得有模有样。

  如今,农民变成了“股民”,乡亲们的“钱袋子”鼓了,村集体的家底也厚实了。10多年前,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去年涨到2万多元。过去村集体负债30万元,去年收入1000万元。

  随着收入的逐渐提高,乡亲们还想改善居住环境。一些村民提出,拆掉平房建楼房,像城里人一样“楼上楼下”,里外干干净净,出行利利索索。可有人担心,自家拆了别人不拆,或者将来分不到好楼层,事情陷入了僵局。2000年1月村“两委”新班子一上任,我们下定决心,不敢啃硬骨头,一碗水端不平,就不配做党的好干部。

  拆旧房时,党员、村干部二话不说,带头先拆自家,劝说亲戚家早点拆,接下来带头干。“书记去砌墙,村主任来搬砖,干活儿是党员。”楼盖好了,搬迁时主动让群众先挑好单元、好朝向、好楼层,让绝大多数群众满意后,村干部、党员推迟一年才搬上楼。扫垃圾、修路面、改厕、栽树……哪里有活儿,干部、党员就冲在前头,从早到晚从不喊累。

  就是这一桩桩小事儿,村党支部公开公道,党员吃苦吃亏,群众对我们越来越信任。很多当时认为不可能的事儿,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村里和干部群众座谈时说过,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这番话,我们都记在心里,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有人问:村子这么大,靠啥来管理?靠制度。村“两委”坚持每天早上召开碰头会,每月5日开党员大会,每月10日开村民代表会议,每半年开民主议政会和全体村民大会,通报村里大事小情,征求意见建议,让村民当家作主。

  我们还有 “硬规矩”和科学民主的机制。村“两委”班子立下“廉政承诺书”,制定了“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的“三不三清”纪律。村里干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每个月都上墙公示。

  (记者 张志锋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15 版)

(责编:程宏毅、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