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西柏坡前 从严治党新答卷

记者  张志锋  徐运平

2017年08月0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时强调:

  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彻底纠正和肃清腐败分子的恶劣影响。严把选人用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纪律锤炼党性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河北省委制定了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等,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

  平山县梁家沟村的党员每周都开一次庭院会议,学党章、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党员陈锁平说:“不但学习,还要通过一点一滴落实到行动上,在群众中留下好印象。”

  前不久,去年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的84名省管干部就相关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一一作了情况说明。多数人坦言,有压力有触动,更多的是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有助于端正态度、放下包袱。

  “被谈话函询省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强化了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河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位负责人说。

  河北不断强化巡视监督,将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纳入监督重点。省委巡视组由7个增至16个,八届省委完成了对所有巡视对象的巡视全覆盖,对197个巡视对象杀了“回马枪”,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河北纪检部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细化问责情形和方式。今年继续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下面查问题,上面追责任。截至6月底,整改解决问题共41610件。对造成巨额损失的河北融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令成案件,严肃追究19名领导干部责任。几年来,4960多名领导干部被问责,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匡正选人导向

  净化用人环境

  党内政治生态好不好,选人用人历来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河北省委态度鲜明: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在全省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2016年7月,河北省委制定暂行办法,列出21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表现,对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不在状态等情况下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2015年7月至今年3月,全省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544人、问责被免职干部495人。

  选准干部、配强班子,靠什么做保证?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和制度。河北选用干部坚持“凡提四必”,防止“带病提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严把廉洁自律审核关,做到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严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关,做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严把干部档案审核关,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严把信访举报查核关,做到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严明换届纪律。

  为防止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河北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监督前移抓审核,换届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其间,发现有关换届风气问题线索17件。

  “当初对换届纪律不以为然,认为投票时给别人打个招呼不算啥,多亏了巡察组找我谈话提醒。”邢台市拟提拔乡镇副科级干部刘某,对此心怀感激。

  近年来,全省共对3万余名干部的个人事项进行核查,提醒函询诫勉5000余人。2016年,省委组织部针对干部个人事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排除考察人选74人,党政纪处分18人。

  强化党纪标本兼治

  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坚决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愿望。

  “老虎”危害大、影响大,查处后形成的震慑也大。党的十八大到今年6月,河北立案审查厅级干部案件197件、县处级干部案件2755件,其中包括王爱民、郑雪碧等市委书记,古怀璞、周杰等省直机关“一把手”,捍卫党纪的严肃性。

  今年1至6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就立案15053件,其中厅级干部就有39件。这些彰显了河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决心。

  群众身边的“苍蝇”也不放过。“查处‘微腐败’真是给咱老百姓解决事儿,俺们真的很满意。”景县安陵镇前高村村民周华平说。

  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清理超标办公用房,严肃查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2013年至今年6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处理10915人。

  为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河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实践“四种形态”,运用四种方式恰当处置问题线索,创新谈话函询处置方式。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线索7986人次。探索“柔性化”“断崖式”处置方式,分别对18名违纪干部进行了“柔性化”处置,对4名违纪干部实行了“断崖式”降级,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

 

  图片说明:

  图①:平山县武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于海龙(右一)正在帮贫困户销售鸡蛋。

  陈建宇摄

  图②:石家庄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进行座谈,向市民宣讲法律常识,听取大家对司法公正的建议。

  张志锋摄

  图③:社区居民在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记者 史自强摄

  图④:秦皇岛海港边防派出所民警正在给渔民们上党课。

  记者 史自强摄

  图⑤:党员代表在“热血辉映党旗风采”展板上签字。

  记者 史自强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15 版)

(责编:程宏毅、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