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走烟大“第一书记”足迹 探寻基层精准扶贫路径

2017年08月08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年从烟台大学派出,怀着一颗为老百姓做事的心,离家千里来到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各个村庄,“抓党建、促脱贫”,为百姓谋福祉,他们就是烟大“第一书记”。

2012年起,按照中央、山东省委农村扶贫开发工作部署,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以选派“第一书记”为抓手 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烟台大学每年选派三名党员干部赴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

5年来,烟大派驻到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和店子镇的15位“第一书记”,协助当地抓党建、促生产、带民富,有力地推动了党风的转变,促进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改进,有力地树立了党政干部的良好形象,推进了新农村建设。

为落实“两学一做”精神, 7月10日,烟台大学“书初心·记扶贫”国家级实践团队“重走烟大‘第一书记’足迹,探寻基层精准扶贫之路”主题采访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他们走进枣庄市山亭区,面向村民、村干部展开调研,倾听群众心声,实地了解烟大“第一书记”的脱贫帮扶工作。

吴庄村的“不放弃”

曾任吴庄村“第一书记”的高岗与村民一起维修村内蓄水池

当面临资金来源不足、工作开展困难、自然村之间存在矛盾、难以均衡资源等重重阻碍时,曾任吴庄村“第一书记”的高岗从没有说过一个“不可能”。

资金不足,就找上级、找校友,甚至找自己的朋友,四处去“化缘”,用最少的钱解决村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工作开展困难,就集合村民代表、老党员等召开村支部大会,从上自下,各个击破;自然村之间存在矛盾,就去面对,去解决。

高岗就凭借着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完成了一项项难以完成的任务,实现了一个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蒋自崖村的“大红人”

蒋自崖村“第一书记”徐道立打算将老房子规划成文化大院

“书记,来俺家喝碗水吧。”

蒋自崖村,原名向阳村,向阳,意味着充满希望。虽然到村只有短短4个多月, “第一书记”徐道立已对村里的村情村貌了如指掌,并且成了村里的“大红人”,走到哪里都有村民热情问好。

徐道立规范了两委班子,组织党员们开党支部大会,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让老党员们重新燃起了激情。他规定每月28日为党员活动日,大家坐在一起,总结上个月的工作经验,找出不足并且商讨下一步的工作开展, 使党支部的工作逐步规范化。

徐道立鼓励村民在道路两旁种植向日葵,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为村民创造了经济效益。他还四处奔走调研蝎子项目,希望能带领村民开拓养蝎致富的新产业。

据悉,徐道立正计划把一座青砖石瓦的老房子,改造成文化大院,分为休闲、健身、阅读等几个部分,供村民在农闲时期休闲娱乐,丰富精神世界。

村民们说, “徐书记的到来,给俺村带来了希望”。

罗营村被截的“感谢信 ”

罗营村“第一书记”刘向东走访罗宗生

“是刘书记给了我帮助,让我看到活下去的希望。”

今年2月,刘向东被选派到店子镇罗营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百姓困难,并着手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改变了村党支部16年“无新人”的局面。

在走访中,刘向东了解到了几年前在江苏南京打工的村民罗宗生因肌肉萎缩丧失劳动能力。其家中上有90多岁的奶奶、年近古稀之年的老母亲,下有3个孩子。挑起家庭全部重担的妻子分身乏术,没有足够的精力照顾他。全家陷入了困境。

刘向东当场就告诉罗宗生:“不要放弃希望,相信我,我们都会帮你。”随后,他迅速制定了扶贫方案,帮助罗宗生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

刘向东还帮助罗宗生多方联系医生治疗病情,并自己买了一台价值5000元的生物电理疗仪送给他。经过1个月的理疗,罗宗生的肌肉萎缩有了明显改善。

渐渐地,罗宗生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他心怀感激之情,却不知该如何感谢刘向东,考虑再三,他让女儿替自己写了一封感谢信,准备寄给市政府领导。

刘向东得知后,立即赶到罗宗生家里并对他说:“如果你真的想感谢我,就把这封信送给我吧。”

现在,这封信被一直放在刘向东的笔记本里。这位“第一书记”将信作为鞭策自己,不断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

后记

10天的时间,实践队采访了15位烟大“第一书记”,走访了他们帮扶的每一个村镇,一个个充满温情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实践队员。

烟大“第一书记”们带领帮扶村修路、建桥、建水渠、开发产业脱贫项目、建设文体大院,各村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烟大“第一书记”们的故事还在继续……(陈秀云 孙雪 王鲁娟 薛晓蕾)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