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基层党建需要“内外兼修”

方峰

2017年08月08日14:01    

内外兼修,通常指人的修养从内外两个层面所进行的全面提升。内是外的内涵和底蕴,靠外来展示;外是里的外在表现形式,靠内来支撑。我们很多时候都有个通病,就是二者没有做到兼顾,这样的结局可想而知。

折射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笔者认为更需要做到“内外兼修”。所谓“内”就是内功,表现为民服务、思想认识和战斗力等软环境上;而“外”就是外功,表现为制度上墙、办公环境和氛围营造等硬环境。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时候,人们往往只注重打造盆景、搞花拳绣腿,比如:服务场所硬件设施是上来了,制度也上墙了,办公环境也改善了,但群众并不买账,埋怨的话儿反而更多了,这是为何?

究其原因,主要是还内功没有提上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未得到提升;党员干部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意识没有跟上来,仍停留在原来的层面上。如此一来,最终的结果必定是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威信散尽,必定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打造和筑牢软环境这一“内”,才能撑起硬环境这一“外”。

当然,基层党建也要注重发挥“外”的功能,用“外在”来表现内在内涵和底蕴。如果内功练的再好,没有外功来展示,那这样的内功也只能是“待字闺中”或“束之高阁”,永远不被人知晓,或者是被埋没。一方面“外”是党建工作的直接反映。服务场所硬件设施提升,制度上墙,办公环境改善,对工作职责的明确、办事效率的提高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工作台账的建立,使工作和活动痕迹更明显清晰。比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记录本、“三个一”记录本和“三会一课”记录本,是最能直观反映工作的记录,检查活动开展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外”也是党建创新的现实需求。基层党建的亮点特色展示离不开宣传。如:利用党建长廊、电子显示屏、各类网络新媒体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就是很好的载体;以“党建+”的思路总结党建创新亮点,也是不错的办法。

由此可以,抓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内外兼修”,不可厚此薄彼。因此,我们在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时,既要站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高度,从实际出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益民生的事情,也要对基础性的设施及时完善,相关的制度要努力规范到位,对创新亮点工作要认真总结提炼。而对那些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必须理直气壮地说“不”。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