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鲁甸:“三创”促“互联网+党建”实现新突破

2017年08月08日14:00    

近年来,鲁甸县委组织部积极顺应时代潮流,主动适应新常态,在基层党建中探索建立“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着力在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助推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推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动力。

创新方式,以“互联网+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一是以大数据提升党组织管理水平。分类建立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队伍、第一书记队伍、基层党务工作者、软弱涣散党组织数据库,完成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核实清理工作,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运用新媒体加强党员和党组织管理。通过建立网上党支部,打破时空障碍、管理层级,将每一名党员连接在一起,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为流动党员办理党员关系接转、实现网络缴纳党费,着力解决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截止目前,共通过QQ、微信建立网上党支部368个,通过网络党支部,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60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0余个。

创新思维,以“互联网+党建”开启党员教育新模式。一是以移动互联网推动农村党员教育“全覆盖”。借助综合服务平台,充分用好用活移动网络服务终端,以微博、微信、党员手机报等方式,彻底打破时空限制,把农村党员教育平台搬到移动互联网,推动农村党员教育实现“全覆盖”。二是以党员为中心提供党员满意的“产品体验”。在信息传递方式上,力求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员学习碎片化的特点,开通“鲁甸党建”微信公众号,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及时推送“系列讲话”“党章党规”“党务知识”“先锋服务”“基层动态”等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浏览党建资讯,及时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建立起即时沟通桥梁,进一步畅通了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的交流渠道,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中提高了交流效率和学习范围。今年上半年,重点推送了“不忘初心,五十八年的坚定信仰”故事党课,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向曾方兴同志学习的热潮。

创新平台,以“互联网+党建”助推农村产业发展。有效利用党建综合服务平台的“党务、政务、商务”功能,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党建”思维推进农村发展,通过党组织引领、合作社搭台、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做到农村电商发展与为民服务中心相结合、与培植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与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和脱贫致富相结合,使“电商”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全县12乡镇97个村(社区)电商全覆盖。

(中共鲁甸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