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核华辰“五个聚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2017年08月08日14:00    

2017年以来,中核华辰建设有限公司党委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爱党兴党的政治热情,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融入中心,服务生产经营,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党建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聚焦发挥作用,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建工作专题党委会、党委书记讲党课等方式,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宣传引导、落实工作、制订纲领,全面构建党建工作全新格局。完成党建进公司章程工作,单独列出“公司党组织”的章节;修订了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上半年共召开9次党委会,累计审议57项议案,其中生产经营的议题占60%以上。在集团公司成员单位中率先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公司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融入了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的最新要求,提出了多项创新举措,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凸显了党在企业中强有力的地位和作用。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实现党建领航,聚力发展,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聚焦“四个同步”,找准深度融合着力点。党的基层组织同步建立,坚持项目开发到哪里,党组织机构就设置到哪里,包括混合所有制企业也都成立了党组织。党务干部同步配备,共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66名,人数均超过部门平均编制。在年龄结构上,老中青比例各占三分之一左右,支部负责人呈年轻化趋势,大专以上人数占比92.8%。党建工作制度同步制定,制定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民主评议制度、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党建工作同步考核,进一步细化了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根据党建考核办法,在年中综合大检查工作中,同步对所属单位、项目部进行了党建工作检查。

聚焦“三型”党组织建设,促进整体水平上台阶。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党务干部培训,选送27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轮训;邀请省委组织部专家讲授专题党课,并先后组织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学党章网络知识竞赛、学企业文化等活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升旗仪式、“一先两优”评选、党章党规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座谈交流会、主题党课、参观学习等“七个一”活动等。强化创新型党组织,通过开展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程模式研究等创新创效课题研究,鼓励党员带头创新。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在融入生产经营上求实效,党员立足岗位带头示范,开展“佩党章、亮身份”、党员责任区、“一先两优”、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实施“帮扶工程”,努力为员工办实事、谋利益;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发展通道。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从严治党硬约束。严格落实“20字”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求,完善测评机制,对党员干部的民主测评评价指标进行量化,使公司干部考核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加强廉洁教育,组织学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定期组织观看廉政电教片,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福建省党章党规网络答题等活动,营造浓厚廉政氛围。深化作风建设,发布《首问负责制》《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每季度下发《重点工作督办清单》,及时通报综合项目系统“中梗阻”问题。坚持抓早抓小,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在重要节日做到早部署,早提醒,严防“四风”反弹。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发布《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开展部分管理薄弱项目专项审计、干部离任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

聚焦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发挥群团作用,建立健全秋季助学、困难帮扶、厂务公开等制度,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工人先锋号,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团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月、青年联谊、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制作新版公司宣传册。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组织篮球比赛、书法及摄影比赛。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学雷锋日、植树造林、为农民工捐赠物品等活动,其中600多人参与为白河灾区捐款,捐款近6万元。

(中核华辰公司党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