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切工作到支部 一切工作靠支部

——第83集团军某旅精准发力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见闻与思考

2017年08月08日10: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切工作到支部 一切工作靠支部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八一”前夕,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是《关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活党支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契机。各级党委要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采取有力举措抓支部、强支部、放手锤炼支部,切实把思想政治领导落到支部,把组织功能强在支部,把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严到支部,通过党支部把“党指挥枪”原则落到基层。——编 者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第83集团军某旅下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制定党支部建设基本规范,明确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通过精准发力,一个一个支部提升,一个一个阵地巩固,不断夯实基础。下面,是他们的几个管用招法。

  招法 1 抓规范

  明职责立标准

  绘清工作蓝图

  1个连队连续4年未获先进,3个连队连续3年未获先进……这是第83集团军某旅转隶接收工作结束后,对基层党支部摸底时掌握的实际情况。

  某导弹发射连是旅党委确定的重点帮建单位之一。旅党委书记李彦钦结合蹲连住班调查了解到,连队党支部存在班子职责不清、支委分工不明、开展党建工作招法不多等问题,这导致部分党员干部缺乏激情干劲。

  机关进一步调查发现,部分党支部在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组织生活等方面存在标准不清、责任不明、虚多实少、失之于软等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旅党委决定从抓党组织班子建设入手。他们区分机关、营部、连队、小散远执勤点、临时组建单位等5类党支部,分别对组织规范、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活动规范、保障规范等内容进行明确。

  笔者翻看《连队党支部建设工作基本规范》,其中有5类36项具体规范。就拿工作规范来讲,明确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7个具体内容。具体到每个项目,都有量化可循、切实可行的规范要求。

  5月初,新组建的指挥保障连首次召开组织生活会,新任党支部书记刘卫国从组织动员、谈心交心到开展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环节,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组织实施,起到了有效的凝心聚力作用。刘卫国深有感触地说,最管用的办法就是照着规范做,不仅容易开展工作,而且能收到立竿见影的实效。

  笔者在旅组织科长李贺处了解到,规范明确各级党组织职责后,全旅基层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带领官兵执行任务的能力显著增强,尤其是4个后进连队党支部起步平稳,连队建设走上了快车道。

  招法 2 抓书记

  重素质抓培养

  牵紧抓实“领头羊”

  前不久,该旅组织“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专题组织生活会,正在外地出差的导弹发射一连党支部书记石发龙专程赶回参加活动,并对出差期间党组织建设进行部署督导。他说:“党支部书记是‘领头羊’,必须清单在手、责任在肩,再忙也要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以前自己对党务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抓工作办法不多,不太会破解难题。”石发龙坦言,自己也曾走过一段“弯路”。

  调研发现,个别党支部书记对训练成绩等硬指标看得重,对党建工作指标看得轻,“谈业务一整天,谈党建一支烟”等现象依然存在。

  抓好党建工作,书记是关键。去年以来,该旅探索实行“基地培训模式”,选取两个优秀党支部所在连队为党支部书记培训基地。通过现场授课、实地观摩、经验传授、座谈交流等形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让大家“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想法来,带着办法走”。他们还定期发动官兵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态度、能力素质进行评议,通过奖惩杠杆,切实强化书记带头履职尽责的意识。

  同样由4个单位合编而成,某营指挥保障连和雷达侦察连工作条件、骨干配备、矛盾问题等都近似,但两个党支部现实表现截然不同。培训中,雷达侦察连党支部书记曹尘朱认真学习指挥保障连党支部先进工作方法和经验,重新调整规划工作思路,使党支部重新焕发活力,一线战斗堡垒作用日益突出。去年底,该连不仅跻身标兵连队,党支部也被评为优秀“前沿指挥所”。

  “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高炮连党支部书记李乾乾深有感触。前不久,连队召开民主生活会,李乾乾带头剖析自身存在问题,以坦诚态度引导大家主动揭短亮丑。会上“辣味”十足,支委成员发言50余次,提出批评意见80余条,平均每人提出批评意见10余条。

  招法 3 抓问责

  常考评严奖惩

  倒逼责任上肩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一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松散,违规饮酒被暂缓调衔;两名党支部书记因连队党费交纳不及时、落实组织生活娱乐化被诫勉谈话;4名士官党员因履诺不认真、发生违规违纪问题被评议为“不合格”;9名党员因理论学习不扎实、在讲评中被点名批评……

  前不久,该旅纪委通报了上半年各单位党员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出现的问题。这次通报,问责处理全部点名道姓,在全旅党员中引起较大反响。旅纪检科长曹淑巍说,强调主体责任不是嘴巴上说说,必须硬起手腕真抓实抓。

  该旅把开展党员评议和承诺践诺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抓手,制定党员评议和承诺践诺实施办法,将全年承诺划分为2至3个阶段,各阶段主要按照“实现一个目标、改正一个缺点、完成一项任务、帮带一名同志”的要求,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实际分类细化各个阶段的承诺事项。同时,广泛开展“审诺、述诺、践诺、评诺”活动,自上而下建立全程监督考评机制。

  常考评、严奖惩,可以更好督导党员责任上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导弹二营党委副书记鲍延飞铆在岗位刻苦钻研,多次创新战法训法。今年,营队面临改制换装,在新装备还未到营的情况下,他主动作出承诺,带领7名党员骨干成立先期党员攻关小组,先后为新装备编写《装备维修手册》《操作使用规范》等资料,极大缩短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被上级表彰为“十佳优秀党员”。

  党员在身边,官兵有榜样。某连雷达操作手、上等兵周航表示要在战位上向先进看齐。前不久,在旅里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他一路闯关,夺得义务兵组第一名,被评为训练标兵。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