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

身边的明灯

张国平

2017年08月08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每名党员的指路明灯和座右铭。在我心里,一直有一盏身边的明灯,那就是我的父亲。

  从记事时起,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三伏酷暑、数九严寒,每天天刚蒙蒙亮,父亲就起床围绕着村子吹哨子,喊村民起床出工。上世纪60年代是大集体时代,整个生产队都是一起出工、一起收工,不少人出工不出力。但印象中,父亲总是第一个出工、最后一个收工。他工作处处带头,干活专挑重担,时刻想着别人,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从不占公家便宜。我慢慢长大,逐渐明白父亲为什么总比别人付出的多。因为他不仅仅是生产队长,更是一名党员!父亲的党员身份在我脑海里深深扎下了根。

  父亲没多少文化,斗大的字认不了几个,但他明白是党员就该带头,带领群众抓好农业生产,完成生产队每年的上交公粮任务,做群众的榜样,做劳动的带头人,为群众服务。这就是当时农村一个生产队长、一名共产党员真实而朴素的想法。

  1978年,我应征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铁道兵,我立志要像父亲那样做一名好党员。经过努力,入伍第二年,我正式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党员。在以后30多年的工作和学习中,我总以父亲为榜样,思考并践行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

  虽说父亲离我而去13年了,但是他做人做事踏实、忠诚、吃苦、肯干,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精神一直都在鼓舞着我,激励着我。在我38年的党龄中,我始终追寻着父亲的足迹,努力学着他的样子,努力做合格党员。

  (作者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8日 17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