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

做新时期的“钻井闯将”

李咏洲

2017年08月08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光阴似水、巴山如故,人的生命中总有那么几个日子是难以忘记的。对于我来说,一个是201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另一个则是2016年研究生毕业来到中石油川东北气矿宣汉作业区工作,成了一名石油工人。

  宣汉作业区地处大巴山深处的宣汉县南坝镇,是中石油高含硫化氢天然气开发的主力阵地。硫化氢是一种神经毒素,人类的接触极限为10毫克/立方米,而宣汉作业区某些高含硫气井硫化氢含量可达75毫克/立方米,接触时可危及生命。面对这样一个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环境艰苦、工作条件恶劣的地方,唯有坚定信念者方能勇敢上前。

  刚来此地时,面对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城市与乡村的差距、安逸生活与艰苦奋斗两种道路,我也曾有过动摇、有过心浮气躁,甚至一度想要逃离。然而,就在这个地方,依然有一群从不怨天尤人、始终默默奉献、永远冲在前线的石油人,我不禁问自己:还算一名合格党员吗?我的初心去哪里了?入党时“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抛到了何方?毕业时“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的豪情丢在了何处?

  王进喜是中国石油工人的标杆,也是共产党人的模范,生死考验前,凭着坚定的信念,不仅喊出了“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壮语,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筑起了共和国的丰碑。今天,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油气田勘探开发环境早已比原来好过不止十倍,可我们的干劲是否比得上先辈呢?想到这些,我脸红汗颜,现在我们缺的不是条件、不是待遇也不是能力,而是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的坚定信念,是在纷乱繁杂的物质环境中逐渐丢失的那份初心。

  历史的车轮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王进喜被誉为“钻井闯将”,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高含硫气田开发的闯将?既然是党员,就应当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重整行装的我看着镜中的自己,红艳的工作服配上明黄的宝石花,正如镰刀和铁锤在红旗上永放光芒。年轻的我,就应当朝气蓬勃,就应当在基层一线挥洒汗水,就应当在艰难困苦中书写青春,这样的我才是一名无愧于心、不愧于党的合格党员。

  (作者单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8日 17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