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得到遏制,简办新办深入人心

福州长乐:三问风气之变

记者  赵  兵

2017年08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来,福建长乐市大力移风易俗,颇受社会关注。当地党委政府为什么要下大力气整顿歪风陋俗?当地群众对于移风易俗举措是否支持?如今当地风俗是否有向好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长乐市一探究竟。

  为什么要下大力气移风易俗

  “我原本打算办200桌的,但是最后只请了一些亲戚,起码节省了100多万元。”去年底,福建万家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祥基按照有着60多年党龄的父亲遗愿,将父亲省吃俭用存下的16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党组织,并将办理丧事节省下来的100万元,全部捐给了长乐市慈善总会。

  同样,今年4月,长乐市金峰镇企业家许典楷在给儿子办婚宴时,原计划的近百桌也大幅减缩,席间不发红包,婚礼花销由预计的百余万元缩减到了10万元左右。

  ……

  大操大办的少了,捐赠公益、捐资助学的多了,歪风陋习得到初步遏制,婚丧嫁娶简办新办蔚然成风。当地群众拍手叫好,“这是党委政府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

  “从数据来看,今年1—6月,长乐全市举办红白喜事3715场,没有发现发红包现象。去年9月以来,很多婚丧事主将原计划分发红包的钱捐给公益事业,共计800多万元。”长乐市委书记许南吉说,“干部队伍提振了精气神,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高了。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人心暖了,社会风气逐渐回归淳朴。”

  难以想象,一年前的长乐,充斥着截然不同的另一种风气。

  结婚有天价聘礼,丧事送葬队伍绵延数公里,动辄百桌的丰盛宴席,参加的宾客可以领取数百乃至数千元的红包……“结不起婚”“死不起人”,曾是长乐人的难言之隐。

  对于长乐操办婚丧喜庆的歪风陋习,长乐市委副书记林建国深有感触:“一场酒席办下来,有的企业家从‘百万富翁’变成‘百万负翁’,有的群众借钱办酒席,有的亲戚因为攀比反目成仇。甚至有一位老人省吃俭用,为的是减轻儿子在操办自己身后事时的经济压力。到了如此荒唐的地步,这已不是民间习俗,这是伪民俗。”

  长乐鑫港纺机董事长郑春华向记者讲述了当初大操大办的丧事,令人瞠目结舌。

  “2011年,我为奶奶的丧事办了200多桌酒席,前后大概折腾了一个月,费钱又累心。”郑春华感叹,“光酒席的菜金就是60多万元,加上红包,我花了几百万。来了2000多人,甚至不少人我都不认识,他们就是来拿红包的。我也不想这么办,可我也很无奈。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实际上,像郑春华这样的企业家,就是被歪风陋习给‘绑架’了,群众被裹挟着下不来,企业家也支撑不住了。”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修兴高介绍。

  歪风陋习愈演愈烈,群众越发不满但又无可奈何。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长乐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移风易俗,打出组合拳,捅破这层窗户纸,斩断恶性循环的链条。

  为什么这一次整顿见到实效

  “和民一众,不知法不可;变俗易教,不知化不可”。移风易俗,党委政府须德法并重,多管齐下,抓住“关键少数”,引导广大群众,才能有所成效。

  实际上,长乐市早在2008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专项整治歪风陋习,但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长乐市第三次“出手”,怎么就能取得良好效果呢?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首先要找到这“七寸”在哪儿。

  长乐是有名的侨乡。起初华侨归故里,办酒席回馈乡亲,从发烟发酒,到后来逐渐演变为发红包。随着经济发展,当地企业家也参与其中,带头讲排场、比阔气,把原本的传统习俗变成了答谢亲友、发展人脉、结交领导干部的手段。同时,一些党员干部默许、纵容,甚至推波助澜,使得这股歪风陋习渐浓,积重难返。

  “我们分析发现,其实目标很明确,就是抓住两个关键,管住干部和企业家,抓两头带中间,这股歪风就能刹住。”许南吉说,“党员干部怎么抓?党委扛起主体责任,纪委担负监督责任,动真碰硬,真抓真管。”

  对比长乐前两次整顿举措可以看出,均是纪委在单打独斗抓整治,而此次整治,长乐市委及各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移风易俗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布局,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好队伍,下管一级,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刚开始,当地干部以为又是一阵风,只打雷不下雨,雨过地皮湿。怎么办?

  长乐市委用一起严肃查处的案例当头棒喝,干部们不禁感叹:这次是动真格的了!

  2016年9月,有不少党员干部参加了当地一名企业家操办的酒席。长乐市委迅速行动,不仅参与的干部受处理,市委书记还约谈了10名下级单位一把手,并由下级党委书记约谈13名干部,对一名镇长候选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调整工作岗位。

  “这些一把手和镇长候选人并没有参加酒席,但是要严肃问责。”许南吉说,“因为这一场酒席,这名本来觉得自己最有‘面子’的企业家,成了欠人‘面子’最多的人。”

  “有了党委扛起主体责任,纪委的工作就更有力度、更见成效。”长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盛说。

  长乐市纪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2016年9月至今,共查处7起顶风违纪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同时,坚持“一案双查”,目前已对7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加大曝光力度,加强震慑力。

  管住了干部,非党员也非干部的企业家该怎么管?须知,没有管住企业家也是此前整治不彻底的重要原因。

  在总结前两次的经验基础上,一方面,长乐加强行业自律,签订承诺书,对违反承诺的企业家进行曝光,并引导有“面子”压力的企业家将节省的资金用于社会慈善;另一方面,长乐将遵循移风易俗情况作为企业家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许南吉说:“我们还把一些政府的优惠政策与此挂钩,为了企业发展,谁在操办酒席前都得思量一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长乐的企业家受到了明显的约束。”

  此外,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加强对普通群众的引导和劝解,长乐民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风气正在逐步被扭转。

  如何防止歪风陋习反弹

  “对于现在的移风易俗,最在意什么?”

  “最担心抓到一半不抓了,又成了一阵风。”

  “我怕市委书记要是调走了,再来个新书记不抓了怎么办?”

  ……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前两次整治给当地人留下的担忧。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怎么办?建章立制管长效。

  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并非一蹴而就。为此,长乐市力图从制度上为保持整治力度提供保障。其中,一套考核办法和两项工作制度被寄予厚望。长乐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指标,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同时,通过建立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每月将全市科级以上干部操办或参加情况在长乐主要媒体公示,实现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常态化,科级以下干部则在辖区内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该市还建立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村制度,加强基层工作力量。

  “我认为现在治理效果达到了90%,虽不能说已经100%杜绝了大操大办,但我们不怕,出现一起,处理一起,一直这么抓下去,就能让群众满意,歪风就反弹不起来。”许南吉坚定地说。

  与此同时,福州市纪委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全市推动移风易俗。“我们会盯紧长乐的移风易俗工作,加强督查和明察暗访,倒逼长乐市一刻不能松懈,并推动福州全市的作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狠抓到底,确保不反弹。”修兴高说。

  对于群众的担心,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陈善光这样认为:“对歪风陋习进行整顿,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是相契合的。因此,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大环境只会让移风易俗这项工作更严格。另外,主体责任的压实也保证了无论谁做市委书记,都会把这项工作进行到底。”

  福建省纪委将总结长乐移风易俗的经验,出台具体规定,给党员干部在婚丧喜庆方面划定明确的红线,把移风易俗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8日 04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