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党员干部要争当深化改革“排头兵”

雷波

2017年08月07日08:34    

近日,央视播出的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把改革这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展现在人们眼前,气势恢宏,波澜壮阔,震撼人心,催人奋进,坚定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我国的改革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险滩,走的是荆棘之路,改革难度越来越大。改革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单靠哪一个人是无法推进的,需要上下同心、全民参与“撸起袖子加油干”。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大考,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必须参加的考试,特别是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这场大考更是只有必答题,没有选作题。要做好“必答题”,“将改革进行到底”,党员干部就要吃好“定心丸”、敢于“吃螃蟹”、敢啃“硬骨头”,努力争当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吃好“定心丸”,做拥护改革的“排头兵”。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说过:“一切事物的趋于完善,都是来自适当的改革。”新中国今天取得的成绩和辉煌,正是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这些成果,既是不可争辩的事实,也是一颗颗“定心丸”,让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变得更加“坚如磐石”。但改革不会一帆风顺,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在深化改革的时代大考面前,能否做到坚决拥护、绝对服从,是党员干部忠诚度的试金石。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和现实考验,党员干部应带头树立主人翁意识,争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排头兵”。要善于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稳定,不断增强改革信心和改革定力,不为急躁情绪所扰、不为名利得失所累、不为矛盾困难所阻,坚决拥护改革、全力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

敢于“吃螃蟹”,做敢为人先的“排头兵”。“敢为人先”就是敢于尝试,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敢于尝试,勇于突破,超越自我,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这是成功的必经之路。纵观古今,凡有成者,无不具有勇于尝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改革走的是前人未走过的新路,谋的是新篇、布的是大局。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做法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则势在必行。只有大胆探索、大胆实践,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到破解矛盾的钥匙。当前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面对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进取意识,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做到勇立潮头搏大浪,敢为人先竞风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积极探索改革方法、勇于尝试改革新模式。

敢啃“硬骨头”,做勇于担当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实践也证明,改革越深入,继续改下去就越难。改革越全面,触碰到的利益阻力就越多。但开弓没有回头箭,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改革是场大考,既考忠诚,更考担当。古人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在改革攻坚期,特别需要党员干部的敢于担当。只有敢于担当,才能集思广益凝聚社会共识,才能攻坚克难化解社会问题,才能激流勇进突破发展瓶颈,才能不畏艰险推动改革大业。“遇万难需放胆,破困局要智慧”,面对改革“深水区”,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党员干部应该铁肩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治“顽疾”,矢志不渝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