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党建组团架桥梁 引领融合促发展

——成都现代工业港企业党建组团工作纪实

2017年08月07日08:32    

成都现代工业港企业党建组团自2015年10月成立以来,主动顺应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围绕成都市郫都区委中心工作,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探索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文化联创、事务共商、企业共兴”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具有时代气息和示范意义的区域化党建组团品牌,促使企业发展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党建组团下设6个分会,由4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29个区级职能部门党组织组成。

着力基础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之基。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基础建设工作,为党建组团成员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强化思想建设。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固定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专题党课14场,发放学习资料300余份,不断锤炼广大党员职工群众的党性修养,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由传统化向规范化、信息化、多元化提升。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建设,号召组团各成员企业推进“三培双推”工程,举办各类专题教育培训15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5名,发展新党员40名,选派16名企业党务工作者参加市、区举办的专题培训班,为园区党建和企业发展储备了一批中坚力量。强化阵地建设。规范打造老肯医疗、鑫和实业2个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引导各成员单位标准化建设党组织活动场所,鼓励场所共用、资源共享,使之成为服务党建组团成员单位、服务党员职工群众的综合性主阵地。强化制度建设。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坚持“三会一课”、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列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以组团各分会会长单位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逐一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实行专人常设的办公联系制度、各分会轮值制度、组团理事议事制度,突出党组织主体作用,促进企业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着力文化建设,筑牢政治引领之魂。突出党建组团的政治引领作用,从文化阵地、文化活动、文化内涵上出实招,促进组团企业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创新活动载体。针对组团企业党员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策划开展了演讲比赛、公益活动、文艺汇演、“工业设计大赛”、“职工技能大比拼”、“建家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组团及企业文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创建,展现组团企业人士积极向上、心系社会发展的精神面貌。拓展传播平台。充分运用QQ群、微信公众号“党建组团红色引擎”、APP客户端、组团年刊杂志等宣传手段,做精做实“组织阵地建设、政策文件宣传、组团动态展示、思想文化引领”等主题版块,不断强化“理论灌输、时政传播、氛围熏陶”等功能应用,开通组团成员单位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沟通交流的“快车道”。打造活力品牌。树立“出精品、塑品牌”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样板引领整体、以示范带动全局,打造党建示范企业8个,实现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整体提升园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着力创优服务,激发改革发展之力。坚持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构建统筹联动格局。按照一个会长单位、一个副会长单位、部分成员单位的模式,将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非公企业与业务相关的区级部门进行统筹分组,组建六个党建组团分会,搭建起政企良性互动平台,增进了区级机关与组团企业的密切联系,实现了机关与企业管理运行优势互补。突出先进典型培树。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先活动,营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的浓厚氛围,涌现出老肯医疗刘霞、锦联华电器陈红联、川润液压张远慧等一批优秀的省、市党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结合组团企业实际,优化企业的高层次服务,推进人才培育、技术创新、资本运作、安全生产、环境监督等五个板块的“平台建设”,积极提供学术培训,实现“点对点”孵化,开展银企座谈会、企业发展问题协调会、客座教授企业会诊12场,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中共郫都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