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补短板 强基础 促提升

浙江台州黄岩区:建立“双强”基金驱动两新党建提挡升级

2017年08月07日08:32    

在成分多样、思想多元、保障薄弱的“两新”领域,缺思想共识、缺党务人才、缺基本保障等问题普遍存在。党的建设谁来管、怎么抓?如何通过资金集聚方式解决两新党组织经费缺的短板?近年来,台州市黄岩区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难点结点,抓住关键环节,以镇、街道为单位,整合统筹多种党建资金,建立两新党建“双强”基金,并同步深化创新两新党建制度体系,以建立持续稳定的保障体系为突破口,通过保障制度化驱动党建规范化,为两新党建添加了新动能,也找到了激活两新党建活力的“金钥匙”。

一、多方集资、聚沙成塔,形成经费保障规模效应。该区通过建立专用账户、多方筹措资金,建立起了透明、稳定、可持续的两新党建保障模式。一是一个盆子“接水”。依托镇、街道财政专户设立基金科目,统一接收返还党费、奖补资金、岗位津贴等9类资金。区财政每年再拿出120万充实、放大基金规模,实现资金集聚效应。基金按照总账户、统筹账户、党组织子账户架构管理。党组织子账户管理名下返还党费及其他专属款项,党组织具有完全支配权,可以逐年结转、累加,并根据需要接收统筹账户拨付的奖补资金。全区共建立13个“双强”基金,下设500多个党组织子账户,2017年以来两新党建资金的聚集流转总量达到217万。二是一条管道“流水”。基金作为唯一的两新党建资金对外通道,两新党组织根据设定的使用范围,通过“最多跑一次”程序统一申领,做到“来有踪,去有影”。既方便了党组织的经费支取,也用制度的笼子为基金架起了一道防护网。如浙江新菱电机有限公司出现多名党员集中发生困难情况,党支部因名下返还党费余额不足,向所在街道党工委提出了补助申请,党工委核实后从统筹账户向支部子帐户调拨了10000元关爱资金,及时带去了组织的温暖。三是一套计划“用水”。把握收支比例“权”重,制订基金年度收支计划表,分类指导基层党组织科学使用基金,建立起规律有序的基金收支节奏,确保每个基金每年能集中资金建设若干个重点项目。基金设立以来共有23个党员活动室得到了翻新提升,3个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得以新建。

二、严格管理、实体运作,助力党建工作规范提升。充分发挥基金对党建责任清单落实的监督、鞭策、引领作用,打造两新党建“铁三角”。一是倒逼“过硬支部”建设。针对两新党组织普遍存在的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建活动无计划、资料台账不完备等七个共性问题,设立“六不一没有”基金申领门槛,即对党建活动计划不制订、每月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建工作台账不完备、党费上交不规范、流动党员管理不覆盖、党员活动阵地不固定,没有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党组织,不予批准申领,倒逼基层党组织规范提升,把涣散“阵痛点”变成提升“突破点”。如浙江艾彼科技公司党支部,因没有年度党建活动计划,首次申领资金不被批准,党支部深刻反思连夜召开党群团联合会议,结合企业实际制订全年党建工作计划,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二是倒逼“过硬工委”建设。针对镇、街道两新工委“有形无实”的问题,通过实行基金管理分级授权、编制基金年报、量化评估基金使用数值等方式,以点带面,进一步强化镇、街道两新工委实体化运转,切实提高镇、街道两新工委书记扛牢扛实两新党建的主体责任意识。如西城街道党工委以基金管理使用为契机,全面分析梳理“退二进三”态势下的党建格局,确立了向城市党建转型的总体思路。三是倒逼“过硬机制”建设。实施“积极支出”政策,主动设定年度收入额60%作为基金年度最低支出额的政策,防止出现基金建而不用、用而不实现象,倒逼区乡两级管理好、使用好基金资金,充分发挥基金“普惠”两新党组织的作用。同时,开发基金收支管理软件,对基金各项数据实现“一键”查询,全面分析研究两新党建态势,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机制。

三、系统连招、协同联动,推动两新党建全面过硬。树立系统性、开放性和先导性的制度顶层设计意识,打造以“双强”基金制度为核心的创新组合“连招”,补齐党建阵地、示范打造和党务人才短板,整体推动两新党建向纵深发展。一是阵地培育强“芯”招。大力推进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每年由财政安排100万元专项奖补经费,纳入基金使用范围,扶持建设一批枢纽型、骨干型区域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出台《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打造“红芯”引擎,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2017年全区扶持4个镇、街道建设4个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另有3个列入2018年建设计划。二是示范培育强“新”招。启动“新风”计划,出台《两新组织党组织双重管理实施办法》,细化区级双重管理运转调整机制,做到列管1个党组织,就新增1个党建示范点。在基金使用时,向“双管”党组织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落实“双管”企业的出资人或主要负责人的政治待遇,充分调动两新组织创建示范点积极性。2017年动态调整后,全区新增双管两新党组织31家。三是人才培育强“心”招。启动“群雁”计划,评选培育35名区级红领英才进行专项管理,纳入基金重点保障对象名单,给予每人每年3000-5000元的红领岗位津贴,并在评先评优、代表委员推荐中优先考虑,激发党务工作热情,既塑能力又育党魂。通过“双强”基金的撬动,全区两新党建的阵地短板、人才短板得以改善,越来越多的两新党建示范点涌现出来。

(中共黄岩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