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创出干部好作风

2017年08月07日08:5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创出干部好作风

老旧小区多,群众抱怨多。文明城市创建第一线,怎样实现攻坚克难,化抱怨为笑脸,让老旧换新颜?关键时,困难处,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今年以来,我省各地纷纷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普遍建立创城指挥部和各专项指挥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以冲刺的姿态、超常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在邯郸市文明城市创建中,有这样一批基层干部:永和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安玉荣把家安在社区,开展拆违工作,带领居民积极改造社区环境;在酒务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冬梅带领下,社区30多年来的私建小房186处被拆除,小区内增加绿地1600多平方米;居民私占绿地、生活垃圾遍地的农林路49号院,经过“80后”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潮彬的一手改造,变身整洁优美的“小花园”……

如何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卫冕战”?唐山市制定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四个干”运行图》,以市委常委、副市长为责任主体,各职能部门为具体责任单位,形成了层层有任务、层层有压力、层层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该市中心城区形成了一张覆盖全面、脉络通畅的大型网络,由若干个网格员牵引,覆盖城区的每一个社区。作为第一批网格管理员,路南区惠民园街道惠民园四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丽娜每个工作日,都要手持掌上终端设备在“格”内巡查,上门入户,对户况信息进行核实、更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次锤炼党员干部作风的过程。石家庄市各县(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管理办法,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该市桥西区全面推行“一路一长”的“路长制”——28条主次干道,由区级领导担任路长,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路长;其他33条支路由责任部门分包。各街道、村(居)参照“路长制”模式,对辖区内支路、小街巷等,设置路长和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

为确保道路管理没有盲区、责任没有空白,路长要在责任路段对违法违章建设、工地扬尘、道路保洁、占道经营、道路破损、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等问题进行不定期检查。路长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副路长每周不少于4次,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场大考。越是困难,越能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拼搏、敢于争先、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昂扬斗志。

“双违”整治是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战役的第一仗。该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指挥部,建立了市委常委分包县区、党员干部包片责任制,层层定下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军令状。

“双违”23161处、915.99万平方米,整治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全市党员干部冲在前,作表率,一批标志性“双违”问题被攻克。海港区海滨路街道党办副主任李冬梅在《党员干部无“双违”公开承诺书》上签字履行承诺:“不干扰、不妨碍,不谎报、不瞒报自家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情况……”

违法用地和违法违章建设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独具特色的公园和舒适惬意的休闲广场,优美整洁的环境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休憩。从受益者到参与者,看到创城带来的新变化,许多群众自愿拆违,变“要我拆”为“我要拆”。目前,秦皇岛市群众自拆助拆“双违”达60%以上。

党员干部带好头,广大群众才有参与的好劲头。

看到脏乱差现象,掏出笔记本记录下来;看到地上有烟头、垃圾随手捡拾起来……定州市李家湾社区居民王月明每天不到6时便走上街头维护环境卫生,并乐此不疲。

创城活动开展没多久,王月明看到社区党员干部带领大家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多年积存的垃圾,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他深受感动:“创城我们也得尽义务、作贡献。”随即,王月明主动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提出意见和建议200多条,定州市创城办聘任他为“创城督导员”。

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城市变得越来越美。许多群众表示,创城创出了干部好作风,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了。(记者薛惠娟 刘冰洋)

(责编:宋鹤立、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