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支部“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07日14:30    

今年来,南安市坚持把党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定期将月第一周周一确定为全市党支部“主题党日”时间,突出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实现基层组织生活常态化、服务发展长效化。

压实工作责任,解决思想上“认识不足”问题。针对当前基层党组织对开展组织生活不够重视,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坚持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层层压实责任。一是明确领导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思路,将开展“主题党日”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状》、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范围,明确各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二是领导挂钩联系。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党组织制度,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挂钩联系1个机关党支部、1个村(社区)党组织或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今年来,全市26名党员市领导均到所挂党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头谈体会、上党课等,示范带动全市党支部“主题党日”扎实开展。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市委组织部抽调16名基层优秀党务干部,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全市48个基层党委开展督促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记录、入户采访群众、个别询问党员等方式了解情况,指出不足,明确整改对象、时限和预期目标。今年来,共有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因工作不到位受到约谈。

明确活动主题,解决行动上“敷衍了事”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根据行业、地域、岗位等情况,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活动主题,确保活动有内容、有抓手。在市直机关,开展“改进作风、担当落实”“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等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着力解决“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问题。在农村(社区),开展“我为创建‘和谐村(社区)’献一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主题党日,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项目攻坚、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你我参与”“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等主题党日,推动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今年来,共有2192个基层党组织、4.6万名党员参与支部主题党员活动日,分别占党组织、党员总数的100% 、90.3%。

创新宣传形式,解决舆论上“氛围不浓”问题。及时做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宣传,让更多的党员同志能感受到支部组织活动的气氛,提高广大党员参与支部组织活动的热情。一是媒体宣传。依托电视、报纸、广播、横幅标语、宣传册、党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二是典型推广。结合实施基层党建典型创建提升工程,及时总结和推广活动中的新经验、新方法,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以学的典型案例。如,“南安组工”微信公众号及时刊发洪梅山镇机关党支部开展“机关党员进农村,学习廖俊波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经验做法等。三是“草根”传递。注重挖掘在“主题党日”中涌现出的“草根党员”及微故事,做好“我和我身边的党员微故事”系列报道,择优汇编《党员微故事》70篇,印发5000本到基层党组织,引导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比学赶超热潮,传递发展正能量。

注重融入日常,解决实效上“浮于表面”问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本单位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主题党日”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一是融入到党员学习教育中。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远程教育、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学习活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政策法规、学业务知识,促使广大党员增强理论素养、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履职能力。二是融入到基层组织生活中。每年利用“主题党日”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认真围绕学习、工作、纪律、生活等方面开展自查,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三是融入到党员参政议事中。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好“三议”:议党务工作,即“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等党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议事业发展,即本单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重大项目投资、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工作。议热点问题,即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措施,使“主题党日”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有效平台。

(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