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新余国税局:点燃联合党建新引擎 助推税收事业新跨越

2017年08月07日14:30    

江西省新余市国税局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以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先行先试,敢想敢干,持续拓展国地税合作领域,在全省率先成立国地税办税服务厅联合党支部,实现党建与税收相互融合、相促相成、一体发展,走出了一条国地税联合党建的特色之路。

一、强基础,疏通联合党建“毛细血管”

(一)组织联建聚合力。坚持以“条主动、块为主、两结合、互为补、抓党建、带队伍”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建垂直管理和地方管理两个优势,把基层党支部联合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先期选取分宜县国地税办税服务厅作为国地税联合党建试点单位。一是统一管理,成立分宜县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委员,将国地税党员干部共同纳入联合党支部管理,双方共建活动阵地、共创党建活动、共享学习资源。二是统一绩效,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科学制定国地税联合党建绩效指标,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三是统一评优,根据党员工作业绩、志愿服务、纳税人评价等方面表现,每季度由联合党支部进行综合评价,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此外,我们将联合党建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市10个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室)已实现联合党建全覆盖,高新区国税局开全省联合党建之先河,率先成立国地税联合党总支,在更高组织层面深化合作。

(二)学习联营提素质。一是打造“宣传阵地”,共建活动室、阅览室、学习室,共设党建云平台,共办党建数字刊,浓墨重彩宣传联合党建好经验、好做法,传播党建好声音;二是打造“掌上平台”,依托国地税微信公众号、微支部、QQ群等平台,支委委员定期将党建学习资料推送到掌上,支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员干部经常进行“微发言”,交流“微心得”,形成了用微、爱微的浓厚氛围。三是打造“学习高地”,邀请专家学者讲党课精品学,走进瑞金、兴国等革命基地开展“三个对话”红色精品教育体验学,选树“营改增”“金三上线”等先锋党员标杆激励学,联合参加国地税“两学一做”党建知识竞赛共同学,实现党员教育教育全覆盖。

(三)活动联创树品牌。围绕党建文化、精神文化、业务文化,开展党员干部喜闻乐见党建活动,以文化填充党建活动内涵,真正使党内生活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一是党建文化凝共识,创新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先后联合开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党建特色活动,明确每月第一周周五为“主题党日”,采用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志愿服务、党内关爱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政治活动,增强党员与党组织的粘合度。二是精神文化聚人心,组建国地税“税务蓝加志愿红”服务小分队10支,先后联合举办“金秋助学”等献爱心活动18次,联合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网格化帮扶等公益性活动65次,实现微心愿78个,为扶贫点提供帮扶资金201万元,帮助17户44人成功脱贫。三是业务文化提素养,经常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适时组织双方党员干部开展公文写作、知识测试、在线答题等活动,定期组织双方专业化团队进行业务研讨,合心服务纳税人,不断鞭策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优化服务、展示形象。

二、重创新,激活联合党建“造血细胞”

(一)党员共育鼓干劲。一是引入“积分制”发展党员,以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采取量化积分的方式,将临聘人员参加税务工作年限、工作业绩、纳税人评价、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积分,把优秀临聘人员作为党员培养发展对象,增强临聘人员干事创业热情,全系统已有4名临聘人员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二是推行“集中式”管理党员,将工作满6个月的临聘人员党员党组织关系统一转至所在国地税联合党支部,由党支部统一管理,有效破解了临聘人员党员“两头不管”难题。三是依托“微支部”服务党员,对集体外出党员人数达3人以上的,一律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依托微支部将学习内容推送到掌上,让流动党员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二)难题共解求突破。一是破解责任落实不力难题,按照“下抓两级 抓深一层”工作思路,双方市局班子成员分别延伸1个办税服务厅党支部作为党建联系点,以主抓推动延伸,以延伸倒逼主抓,一环紧扣一环,环环压实责任。二是破解模范作用不强难题,在营改增、金三上线、国地合作、落实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等急难重任务中,双方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6个,组建党员先锋队27支,设立党员示范岗,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着力解决政策“难点”、技术“堵点”、服务“痛点”,确保了各项改革顺利推进。三是破解监督力量不足难题,渝水区国地税局共同创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设立税收管理、纳税服务、工作纪律等6个无职党员岗位,发挥无职党员监督作用;高新区国地税局联合聘请6名企业代表作为特邀监察员,共同推动政风行风建设。

(三)典型共树强引领。一是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联合开展“三八红旗集体”、工人先锋号、最美家庭评选,联合选树“营改增试点”“金三上线”先进个人,以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身边事迹感染身边团队。今年以来,全市国税系统荣获地厅级以上荣誉19项,获省级以上表彰21人。二是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分别培育提炼出国税“三区三亮色”和地税“二次创业 党建先行”特色品牌,扩大了税务系统党建影响力,扮靓了税务部门社会形象。

三、促提升,发挥联合党建“蝴蝶效应”

(一)推动经济助力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围绕税收中心抓党建,发挥党建引领、支撑、带动作用,有效破解了征管瓶颈,优化了税源结构,推动了地方经济裂变发展。上半年国地税共组织税收收入62.24亿元,圆满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市国地税局多年荣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秀驻市单位”。

(二)优化服务创新发展呈现新亮色。坚持联合党建与税收改革高度契合,党员先锋队始终冲锋在前,示范在前,推动改革卓见成效。在联合党建的带动下,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室)实现联合办公,全面推行“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实现进一个厅,选一个窗,办两家事。今年以来,各项业务办理平均提速30%,代开发票单笔办理时间由20多分钟缩减至8分钟,所有办结事项实现“零超时”,国地税合作使纳税人从“多头跑”“来回跑”变成“跑一次”“跑零次”,降低了征纳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极大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倾情带队支撑发展彰显新面貌。坚持联合党建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数字人事集成创新,与“一人双岗”互促互进,推动倾情带队能力不断提升。今年联合办税服务厅共有2名负责人转任市局重要岗位,4名支部委员获提拔重用,8名党员干部入选省局、市局人才库,1个办税服务厅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青年文明号,1个办税服务厅获评全省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2个办税服务厅获评省局“五星级办税服务厅”和省级“青年文明号”,2个办税服务厅获评省级精神文明单位。

(江西省新余市国家税务局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