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动态监测精准识干部

2017年08月07日14: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动态监测精准识干部

  选贤任能,必须从严要求、从严把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以动态化的制度监测干部选拔任用焦点环节,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定不移地按规定执行,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江苏盱眙县落实主体责任,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做好动态监测,用全面从严的态度实现了对干部的精准监督。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必须将责任挺在前面,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干部“带病”之所以会发生,与选拔任用工作责任不明确、不能真正落实等有很大关系。通过全面“体检”和“联合会诊”,做到先“体检”后任用,才能有效防“带病”。盱眙县推行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明确推荐责任,强化责任倒查,通过多部门联动,对拟提拔人选的廉洁自律等影响提拔任职的问题进行综合评估,旨在把“带病”干部一律排除在外。

  干部考察是准确识别干部,正确使用干部的关键环节。建立干部任后跟踪考察机制,是解决好责任不明确和用人失误失察的重要保证。盱眙县通过列举“缺点清单”,使干部考察员真正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扫描员”“评估员”“质检员”,实现对干部的精准考察。同时,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后评价”制度,强化跟踪考核评估,通过任职半年的综合考察,用好优胜劣汰的“尺子”确保干部质量。通过重点事项抽查和“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详实记录,既了解干部在工作中的政治表现和工作能力,也掌握他们的社交圈、生活圈,实现对干部的精准评价。

  惟有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按照“先研判后选拔”的原则,在推进干部监督和管理动态化方面下苦功,形成常态化的分析研判机制,才能精准了解干部日常表现,为科学选人用人筑牢根基。盱眙县通过推行“日记周思”制度、建立实绩档案、重点任务考察,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将识人选人关口前移,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方式,推进监督管理长效常态。(杜佳和)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