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五重五着力”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2017年08月07日14:06    

近年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从人才引进、教育培养、人才管理、作用发挥、服务保障五个方面入手,不断开发人才资源,为和布克赛尔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重“广”,着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采取聘用、兼职、技术合作等5种方式,打破地域界限,着重引入具有高技能、高职称以及管理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才,带动和布克赛尔县各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由组织、人事部门联合组成紧缺人才招聘工作组,分赴区内外参加人才交流招聘会,共参加招聘会21场(次),共引进紧缺人才160余名,本科学历占75%以上,人才队伍及专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建立外地优秀企业与县内企业“1+1”合作模式,通过引进酸钾镁、膨润土研发、煤炭开采等行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有力推动了和布克赛尔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重“新”,着力创新教育培养模式。建立完善以职业学校、培训基地为主体的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技能人才教育培训新格局。同时,通过远程教育、委托培训等形式,大力开展人才轮训工作,加快人才培养。组织盘锦医疗集团、自治区肿瘤医院等区内外7家医院,举办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启动大会暨高层次人才援助培养签约仪式,依托“蓝青工程”“赛尔名师”“赛尔名医”工作室、校际联盟等平台,建立“1+3”帮带模式,着力培养本土人才92名。目前,建立了疆内外3所高校毕业生实训基地,建立培训基地3处,能力提高班2个。有效提升了人才综合竞争能力。

重“严”,着力加强人才管理方式。按各类专业建立人才信息库,并及时充实完善人才信息库,使人才基本情况一目了然,方便查询和管理,规范了对各类人才的管理、培养和使用,进而推动了人才工作的信息化进程。截止目前,编制完成和布克赛尔县紧缺急需人才库,收集建立1000名党政人才库、120名经营管理人才库、600名中、高专业技术人才库。制定了《和布克赛尔县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暂行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对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管理服务工作,加大现有600余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管理、培养和使用的力度,加快推进和布克赛尔县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

重“优”,着力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始终坚持把改善投资软环境放在首位,对县级领导联系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了分工,形成了以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挂帮领导为第二责任人的领导机制。县委、县政府建立了系列工作制度,为专业人才创业搭建平台,培植了零售、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等产业群。坚持把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全县发展管理纳入工作重点,畅通了为经济发展进言献策渠道,搭建了他们参政议政平台。扎实做好“创业创新人才”推荐选拔工作,鼓励大胆创新,多出成果,更好的为和布克赛尔县经济建设服务。目前,共选拔优秀专业技术人员3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15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20名。

重“聚”,着力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以人才管理办法为引领,培养引进激励教育、卫生系统优秀人才办法为支撑,多项激励政策为配套的“1+2+N”开放式人才政策体系。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人才公寓200套,并比照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标准兑现报酬,设立200万元教育、医疗奖励资金,营造 “拴心留人”的环境。完善“一对一”联系引进人才、每月引进人才工作例会制度,及时跟进了解引进人才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状况,促进他们在推进和布克赛尔县各项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加大引进人才关爱力度,积极推行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建立一份业绩档案、组织一次联谊活动的“三个一”活动,切实增强引进人才归属感。

(中共和布克赛尔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