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城市基层党建“月明星灿”

2017年08月07日13: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城市基层党建“月明星灿”

  百姓的家门口开起了集遛娃、助餐、养老于一身的“邻里中心”,写字楼里出现了能健身、交友、休闲的“金领驿站”,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由周边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来解决……这一系列让老百姓拍手称快的民心工程背后,都离不开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党建工作既要见物见事更要见人。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只向墙上看,要向群众的脸上看。坚持以人为本,就要让党组织的活力、党员的作用能转化为群众的实惠。

  城市是人的城市,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人群在哪里聚集,人的需求在哪里展现,党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从体育文娱到绿色环境……这些看似与党建并不相关的领域,恰恰都是党组织凸显优势、联系群众、凝聚民心的主战场。但是,我们有些地方的党建服务中心,虽然有红色元素、红色标识,却缺乏服务项目和群众的参与;有些地方的区域化党建联盟,每年碰一次头,不谈需求、不讲资源、不出项目,只是开个会、讲个话、吃个饭了事。党建工作脱离了“人”这个最核心的因素,脱离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个最根本的标准,就会背离初衷,显得“冷冰冰”而缺乏温度。城市党建与城市发展、居民诉求变成“两张皮”,也就可能成为“不接地气”、“自娱自乐”的“奢侈品”。

  守正方能出新,探索一条符合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与许多改革创新一样,既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改旗易帜。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是政治功能在社会中发挥影响力的具体体现,其政治属性与服务属性应当有机统一。切不可让老百姓眼中只看到社会组织的活跃,却听不到党组织的声音。越是“众星云集”,越要“月明星灿”。越是处于时尚前卫的都市,党组织越要坚守主责主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和带领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投身城市治理体系建设中去,用城市生活幸福感的提升来吸引人民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陈娜娅)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