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护航茶农摘穷帽

——记湖北宣恩县石马村第一书记郭自国

2017年08月07日13: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护航茶农摘穷帽

  2015年10月8日,郭自国带领湖北省农业厅驻宣恩工作队进驻石马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同时,兼任以省农业厅牵头的33个省直单位组成的省直驻恩施片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职务。

  “摘掉贫困帽,郭书记要记头功!”说起郭自国,石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宏念言语间充满感激之情。石马村是当地重点贫困村,全村1225人中有贫困人口96户312人。今年,石马村被宣恩县树为全县精准扶贫示范村,年底可望实现整村脱贫。

  石马村共有1400亩茶园,不同家庭经营茶园效益却截然不同,有亩产8000元以上的,也有亩产仅千元左右的。经过一段时间调研把脉后,郭自国找到病根,带着工作队对症开方: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培育现代农业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在发挥资源最大效益的同时,还要极力避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郭自国多方协调,由湖北省农业厅驻村工作队援建,石马村金土地茶叶农机服务队迅速成立,配备了微耕机、采茶机、修剪机等茶园生产机械30台(套),建立“合作社+服务队+茶农”的利益链接管理机制,让贫困户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茶园产能得到充分释放,效益翻倍提升。郭自国把石马村加工车间的提档升级作为茶产业链上的重要任务来抓,进行适当扩建,满足加工车间清洁化生产,增设专门的鲜叶收购区,争取茶叶加工标准化建设及茶园机械化服务示范项目资金20万元,更新了一批先进的设备,并与上游出口企业伍家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形成市场对接,有效保障了茶农的鲜叶按照标准应收尽收。

  产量有提升,收购有保障,但最终要获得好的效益,还需要有质量作保证,才能实现优质优价。郭自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村里茶叶加工车间建立留样制度,通过留样追溯问题鲜叶的责任人;争取71万元项目资金,开启“猪—沼—茶”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实施有机茶园创建及茶园绿色防控示范,加强技术培训,培养茶农“防大于治”的理念,提高全村茶叶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

  如今,在石马村大坝集中连片茶园中,可以看到一个个沼液喷头矗立在茶树中央,一面面黄色的粘虫色板悬挂在茶园中,有效减少茶园化学农药及肥料的使用。

  茶叶质量大幅提高了,多家实力雄厚的茶叶加工和销售企业抛来橄榄枝,茶园变漂亮了,周边景区游客在石马村停一脚的越来越多了。

  石马村一组贫困户谭秀菊家里几代人都有残疾,6口人只有1个基本正常的劳动力。郭自国第一次到她家走访,谭秀菊自始至终是哭泣着讲述自家的困难。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郭自国反复给她做工作,鼓励她发展养殖业,并帮她与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对接,今年成功养殖5头土猪、200只土鸡的残疾人谭秀菊脱贫了,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一年来,郭自国先后为石马村争取467万元资金,实施项目18个,重点在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帮扶。眼下,工作队任期即将结束,郭自国在心里早已打好了“算盘”:组织茶叶、豚鼠、养蜂、生态种植几家合作社组建合作社联社,通过帮扶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及企业,提升带动能力,实现“鸡生蛋,蛋孵鸡”,全村群众想穷,都难!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