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着眼实效多管齐下 创新开展体验式组织生活

2017年08月07日11:15    

近年来,四川省温江区柳城街道把“发挥党内组织生活在改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方面的作用”作为重要课题,探索开展警示教育式、岗位竞赛式、党群互动式、主题活动式等多种体验式组织生活,推动组织生活从枯燥、单一、封闭中走出来,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促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富有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着眼净化心灵、增强党性,探索开展警示教育式组织生活。针对党员思想实际,对准党员在内心深处的脆弱防线,把党内组织生活开到党员需要上去。坚持开展案例剖析,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先后对全国范围内100余起基层贪腐案件进行通报、分析。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锦江监狱、永盛看守所等法制教育基地反思人性变化的心路历程,到建川博物馆、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加大自我震慑,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反廉洁纪律等违纪行为,常态化开展纪律监督、履职监督和作风督查,并运用查办结果进行广泛宣传,形成震慑效应。坚持开设党课讲坛,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集中上廉政党课,以上率下作示范,同步推动让党员干部走上讲台,亮身份、作承诺,主动接受群众测评和民主监督。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组织讲授党课共计42场次。

着眼服务大局、推动中心,探索开展岗位竞赛式组织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对准党员在业务工作上的岗位目标,把党内组织生活开到一线实践上去。坚持推行岗位责任制考评,率先试点开展全员岗位责任制,明确将个人“晒绩”、领导“评绩”、民主“测绩”等,全部纳入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召开党支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与绩效奖、评先评优、惩诫整改等挂钩,促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坚持推行为民服务案例比拼,持续举办为民服务案例比拼竞赛,创新招投标机制,以工作成果、工作机制、工作创新为比拼内容,以实事、实例、实景等为表现形式,党员和党员比,支部与支部拼。近三年来,累计收集“三建联动”案例117个,实施项目75个,共评出《转变》、《逛新城》等优秀案例35个。坚持开展挂职交流学习,大范围、大规模实施党员干部交流挂职,先后组织三批71名党员干部交流挂职和跟班换岗锻炼,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工作研讨、效能检查和常态考察,着力打破本位意识、自满意识、封闭意识。

着眼联系百姓、感知冷暖,探索开展党群互动式组织生活。聚焦党风政风社风,对准党员在群众工作上的本领恐慌,把党内组织生活开到群众心坎上去。坚持推行“三五群众工作法”, 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经常下小区、进院落,以“五必访、五必问、五必帮”(对“典型人物、两新组织、困难群众、流动人口、辖区单位”五必访;做到“居家从业、意见建议、邻里互助、家庭要事、思想动态”五必问;坚持“矛盾纠纷、受灾有难、生活困难、创业就业、鳏寡孤独”五必帮)为基本方法,察民情、集民意、解民忧,同步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日记晾晒和心得体会交流。今年共计走访群众2074户,常态收集记录小区安全隐患、家庭就业困难等166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坚持开设“红柳·市民聊吧”,依托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小区院落门卫室以及其他公共空间资源,建成“红柳·市民聊吧”22个,搭建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常态交流平台,引导党员与群众经常相聚、轻松说事,引导党支部与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群众骨干等工作互动、资源整合。坚持推行“365全方位开放式服务”。在1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提前与延时服务、节假日服务、预约服务,固化特色活动“服务单”、集成生活服务“一键通”,提升社区活动中心人气。坚持实行党员群众一对一帮扶,结合精准扶贫、民生救助,将党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因人制宜、一户一策、台账式管理,利用党员在政策、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既“输血”更“造血”,帮助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让党员体味民生疾苦,锤炼作风,更加自觉地践行群众路线。

着眼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探索开展主题活动式组织生活。围绕队伍管理问题,对准党员在自身建设上的参与不足,把党内组织生活开到凝聚人心上去。坚持促进党员自我展示,依托光华舞台、文庙舞台以及社区文化活动周等活动,组织党员自编、自导、自演才艺节目,引导党员提高文明修养,为党员实现自我价值提供更多舞台。坚持促进党员户外拓展,先后举办“奔跑吧,党员”、城市农耕园地认领、应急事件演练等户外拓展项目11场次,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不断提高协作能力、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坚持促进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走进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团队和便民服务窗口,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共组织开展到敬老院帮扶孤寡老人、到贫困山区小学为孩子讲课、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等体验式服务活动13场次,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党员的奉献价值。

( 温江区柳城街道党工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