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风要实不仅是理论学习要抓实 更体现在解决问题上

2017年08月07日10: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以己昭昭 使人昭昭

  ●强调学风要实,不仅是理论学习要抓实,更要体现在找准思想靶标、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上。尤其要紧贴强军实际,努力在理论与实践的对接中打开工作局面。

  《孟子·尽心下》有云:“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意思是贤人先使自己明白,然后才去使别人明白;今天的人则是自己都没有搞清楚,却想让别人明白。习主席曾引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批评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的学风问题:或不思进取不愿学,或热衷应酬不勤学,或流于形式不真学,或浅尝辄止不深学,或食而不化不善学,并且严厉指出,“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将给工作带来严重不良后果。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都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头等重要位置,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走在前列标准大事大抓,形成了全面学跟进学、进思想进工作的生动局面。然而,随着学习持续深入推进,个别同志开始出现了自满情绪,有的自认为理论水平比较高,于是在学习中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敷衍了事;有的“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对于学习不求甚解,学而不思、学而不化、学而不用;更有甚者,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满足于记新名词、背新概念,将自己伪装成爱学习、善学习之人,以期获得组织和上级的认可,看似忙忙碌碌,实际上只不过是搞了些坐而论道、不务实事的“讲话秀”,只列摆问题不去解决的“问题秀”,不深入实际走马观花的“调研秀”,于工作无任何益处。

  学习连着思想,学风反映党风。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就是要扭住改造学风,促进学习内化转化。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深刻认识到,伪学风导致伪忠诚,伪忠诚必然搞伪学风。强调学风要实,不仅是理论学习的工作要抓实,更体现在找准思想靶标、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上。要紧贴强军实际,努力在理论与实践的对接中打开工作局面。

  尤其是“关键少数”,必须坚持学在先、干在前,尽好领学之责、探索善教之道,系统地、内在地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以其昭昭,使人昭昭”。要紧跟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善于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观察、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着力纠治喊口号不走心、表态快不落实、贴标签不真改等问题,切实在躬身践行中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要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进一步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带头聚焦打仗主责主业,做到学必思打仗、学必虑打仗、学必谈打仗、学必谋打赢。(中部战区空军 柳禧露)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