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服务功能 构建区域性党建工作格局

2017年08月07日10:42    

近年来,盘锦市兴隆台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从整合资源、发挥合力出发,制定出一套全方位、有成效的区域性党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构建“全领域”组织体系。运用“党委+”模式,指导18家街道组建“街区党委”,在商业步行街试行“商圈综合党委”,高新区推行“企业社区党委”。通过以老带新、以大带小等措施,推动具备组建条件的单位成立党组织,促使“综合党委”发挥“蓄水池”“孵化器”作用。三个“党委”成立以来,驻区单位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为13家街道68个社区无偿提供和出资建设办公场所和活动阵地,全部实现“三有一化”标准。在享受区域性党建工作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全力以赴为企业生产提供服务。

二是构建“网格化”治理体系。为促进网格化管理与基层党组织良性互动,按照“党的建设进网格,网格之中有党组织”要求,在全区723个责任单元格中,组建了586个网格党组织,37个联合网格党支部,60%以上网格员由党员担任。去年以来,通过这种模式共协调解决街区各类矛盾和居民关切热点问题1.2万件,使组织联系更加紧密、服务群众更为直接。同时,在高新区将园区石油装备制造、石油加工生产、电子信息产业等3大产业板块组建3个区域产业党总支,吸纳行业相近企业成立若干党支部,形成“企业社区综合党委—产业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的“1+3+N”网格化组织体系,使企业党组织更加坚实有力。

三是构建“全覆盖”服务体系。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狠抓“做”的关键,在全区深入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4050名在职党员佩带党徽到社区报到,进网格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各基层党组织量身定制网格服务岗128个,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286个,利用新春、端午等节日,走访困难党员、老党员401名,送去了慰问金,增强了基层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基层党组织与驻街单位还联合开展“一街(社)一品”品牌创建活动,涌现出“为民服务三步法”“阳光服务列车”“菜单式服务”等贴近基层百姓的服务载体,架起了为民解忧、便民服务连心桥。

(中共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