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根本保障

党建:京华大地党旗红

记者  王昊男

2017年08月07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27日,党的同龄人、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中)与北京友谊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入党宣誓。
  记者 贺 勇摄

党员在党员驿站开展学习活动。
  资料图片

通州区永乐店镇近5000名村民现场打分评村官。
  资料图片

北京香山,红叶层林尽染。
  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办好首都的事情,关键在党。

北京不同凡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调整城市战略定位、建设通州城市副中心……这5年,北京的发展离不开强劲有力的火车头。这力量来自于北京各级党组织,来自于全市205.3万名共产党员。

“我们要坚持以首善标准加强党的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说。

攻坚克难 坚定担当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辩证认识“舍”与“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北京抓住党建这个根本。

北京市委和各区委对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以有形的“行为”促进无形的“思想”转变。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要求,实现思想“换挡升级”。

首钢总公司搬迁曹妃甸建起新厂,北京齿轮厂在黄骅安家落户,首农集团新养殖场选址张家口……一批市属国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纷纷主动作为,异地创业。

“动批”疏解,是场硬仗。13家市场、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1.3万个摊位、日人均流量六七万人,产权不一,利益关系盘根错节。“你把人‘饭碗’端了,这些人能乐意吗?”

“舍”就是“得”,是大得;“舍”也是发展,是更高水平的发展。在各级党组织的号召下,面对一个个疏解中的“硬骨头”,北京广大党员主动作为。疏解总指挥、西城区常务副区长孙硕表示,“今年年底前,‘动批’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项目大、标准高、工期紧。北京通过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建在工作组上”。

潞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通州区打破区、镇、村行政界限,成立拆迁各村临时党支部。在这项大规模棚改拆迁中,北京交出了一份在签约奖励期内,签约率100%、选房100%的“双百”答卷。

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努力下,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累计调整各类商品市场370余家、从业人员21.8万人,累计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1341家。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按计划推进,行政区一期今年年底前即可交付。

强基固本 不留空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筑牢堡垒、强基固本,党的领导才更加坚强有力。“党建工作要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哪有党员群众哪就有党的工作。”北京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随着北京城市发展深刻转型,新经济新业态改变了城市传统社会格局,催生了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新的组织形式。这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针对商务楼宇设立党组织,我们探索了区域统建、联合组建、依托联建三种模式。”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介绍。此外,北京还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配备了3918名商务楼宇党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基本做到每个楼宇有3名以上专兼职社会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

截至目前,北京市1297座商务楼宇,共组建了2370个党组织,覆盖了4.9万余名党员、93万余名从业人员。

现实中的高楼大厦要进驻,网络空间同样不能留白。北京云集了全国80%以上重点网站,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高地。2012年11月,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正式成立,这也是全国第一家互联网行业党委。然而,互联网业态变化大、人员流动快,企业党建基础普遍薄弱是不争的现实。

选聘退休老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建设信息化平台,创办《党委工作通讯》……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北京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开花结果。截至目前,该协会党委下辖33家网站党组织,其中党委14家,党总支1家,党支部18家,在册党员已达6026人。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已分别达到83%和67%。

从严治党 淬火涤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各项工作,北京始终把从严治党作为坚强保障。

肩负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全面从严治党,北京首先从市委全委会和常委会自身抓起。今年6月,北京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第一次会议的议题就是研究《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要求市委常委会以更高标准,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全市作出表率;市委常委会成员不仅要自身带头,还要把分管领域带动起来,带动全市上下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工作。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北京从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入手,推动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

“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等,着力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处处长徐颖说,这些工作将在8月中旬至年底试点,2018年在全市推广。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6月,共问责72个党组织和929名党员领导干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17人;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1.5万件(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508人。

从今年开始,北京将用4年左右时间开展15轮巡视,对区、市直单位、市属教育系统单位、市属企业4个板块,244家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同时,在各区实行巡察制度全覆盖、无死角,把从严治党深入到毛细血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7日 15 版)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