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夏吴忠抓党建促脱贫同频共振

2017年08月06日17:48    来源: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苏峰)8月3日,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村支书朱玉国直奔竣工的柠条加工厂,“今年村里整合资金建起加工厂,加工苜蓿、玉米秸秆等,既能降低村民养殖成本,又可将农作物资源转化为饲料出售,增加收入。”在朱玉国带领下,该村产业“一村一品”初露端倪。村民张越去年还是低保户,在村党支部扶持下,今年他和兄弟3人合伙在村里建起滩鸡养殖园,养殖规模达5000余只。

近年来,吴忠市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在党组织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探索基层党建与脱贫富民同频共振路径。该市细化“支部链条与扶贫链条”“后进整顿与脱贫销号”“外援帮扶与内源脱贫”10项融合措施,把脱贫富民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四个清单”任务中,出台《精准脱贫抽查暗访制度》《精准脱贫责任追究办法》,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组织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在产业链上建支部、促脱贫,成立专业合作社951家、专业协会151家、农村电商服务站50家,组建种植养殖、劳务输出等功能党小组338个。创新“党建+产业”“党建+电商”“党建+扶贫”,建成盐池县中部草畜、红寺堡区中南部葡萄、同心县东部中药材等8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同心县引进产品出口欧盟的有机枸杞生产企业——润德庄园,在河西镇同德村组建枸杞基地管理和种植采摘功能党小组,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采摘枸杞。

该市不断健全财政投入为主的多元化党建经费保障机制,设立了村级为民服务资金。建立宁夏首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系统,实现互助项目对重点贫困村全覆盖。启动实施了贫困人口意外伤害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特色产业保险等“扶贫保”项目,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强保障。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减少至11.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9.74%。

(责编:李叶、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