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淮安推动提醒函询诫勉常态长效 

三本台账将干部管在经常

2017年08月04日1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本台账将干部管在经常

  今年以来,江苏淮安市从严从实抓好对干部的经常性管理监督,健全信息收集研判基础台账、规范工作开展制度台账、跟踪管理问效责任台账等3本台账,推动提醒、函询和诫勉常态长效。

  为健全信息收集研判的基础台账,该市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联络员定期沟通机制,汇集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考核等18个重点部门监督力量,常态化全面收集党风廉政、巡视巡察、信访反映事项、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日常考察考核中掌握的各类涉干信息。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库,对掌握信息实行常态化分析研判,按类分色标注,对触碰红线或受到党政纪处分仍在影响期的干部,标注“红色警示”,及时处理,追踪监督,严禁使用;对有违规违纪苗头、有问题反映但无明确查处结论或仍在调查核实期间的,标注“黄色警示”,定期提醒,跟踪了解,慎重使用,为精准有效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打好工作基础。今年上半年,共收集各类监督信息124条,对101人次进行分类标色,其中“红色警示”16人次,“黄色警示”27人次;共开展提醒303人次,函询91人次,诫勉23人次。

  着力健全规范工作开展的制度台账,该市制定《市委组织部对市管领导干部集中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梳理21种需要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情形,明确市委组织部每年都要结合全市科学跨越发展考核、年度述职考核以及谈心谈话等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对市管干部集中开展一次提醒函询,并对工作开展缘起、实施过程和反馈整改逐一细化明确,长效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出台《淮安市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必须给予提醒或诫勉的情形,小切口从严强化对试用期干部的管理监督。健全《市委组织部与干部人才谈心谈话制度》,从谈心谈话对象、内容、形式、节点、要求以及结果运用6个方面,明确31条操作细则,将提醒、函询和诫勉有效融入与干部的谈心谈话中。今年以来,已对全市近900名市管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共对558名干部进行集中关爱提醒;对8个科学跨越发展考核排名末位单位的47名领导干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提醒;对2名干部提前终止试用期,1名干部试用期延长半年。

  为切实解决对提醒、函询和诫勉对象后续跟踪管理不够问题,防止“一处了之”,该市专门建立工作责任台账,明确组织部门、被提醒函询诫勉对象以及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分工。对受到提醒谈话或被发送提醒书的干部,组织部门结合考核考察、谈心谈话等工作了解现实表现和整改情况;对受到函询和诫勉的干部,要求本人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将所列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并要求责任单位党组(党委)定期向市委组织部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对已过整改期限的干部,组织部门或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及时谈心谈话,并以适当方式追踪了解整改情况,综合研判后确定解除影响或延迟影响期。(通讯员 袁康)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