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脚踏实地 逐梦太空

——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

2017年08月04日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脚踏实地 逐梦太空

  这是国人梦想被点燃的时刻:

  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2017年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振奋人心的成功背后,坚守着一支年轻、忠诚、卓越的团队,他们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整个团队承担着载人航天器的总体设计、系统集成、试验测试等关键工作,是我国载人航天行业的主力。

  “航天的成功,是国家的事、民族的事。要保证任务万无一失,政治站位必须高,党建工作必须先行动。”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书记曾曜连用两个“必须”,表达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坚定。

  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成立于2009年8月,目前共有党员321人,党员占比82.5%。去年以来,部党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主线,穿起全部党建工作,汇聚起确保任务圆满成功的强大动力。

  “如何让‘两学一做’更有实效?我们牢牢抓住‘融入中心任务’这个关键。”部党委副书记崔伟光介绍,实践中,他们努力寻求学和做的融合点,提出把学习教育融入到圆满完成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等空间实验室任务中,把任务的圆满成功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部党委围绕型号任务特点,坚持“载人标准”和“首飞意识”,总结“首飞标准十个最”,制作“两学一做”党员应知应会口袋书,开设党员学习教育微信群,通过党课进基地、党员承诺书、祭扫烈士陵园、誓师大会、专题培训等活动,让每个队员做到真学真思,入脑入心。

  执行任务期间,团队成员分散四地:北京本部、发射场、飞控中心、着陆场。面对这一特殊情况,部党委坚持“队伍到哪,支部就建到哪”。发射场试验队成立临时党委成为“规定动作”,各分队设立临时支部,所有党建工作与北京地区同频共振。

  “四地之间通过支部层面统筹推进‘两学一做’,支部也为四地之间业务工作联动提供支撑。”载人航天系统总体室党支部书记王为体会深刻。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飞行任务中,为了使分散四地的两个飞行器研制团队紧密协作,载人航天系统总体室党支部与负责神舟十一号系统总体研制工作的载人航天器总体研究室党支部,联合成立临时党小组,开展“航器对接、扬载人雄风,四地联动、托大国重器”支部主题活动,保证了任务的圆满成功。

  本是寻常的一件白色工作服,印上党徽党员标识后,载人航天总体部的党员个个以穿上为豪。

  “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质量干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进形象竖起来。”部党委立足岗位、以学促做,开展“党徽闪耀 党员闪亮”活动,让党员在工作中闪光,让支部成为引航灯塔。

  “明确的标识让自己意识到从事的工作很崇高,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载人航天器总体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张健说,胸前的党徽就是攻坚克难的动力。

  在选树典型、表彰先进上,部党委改变一年一评优的传统做法,选择在每个任务阶段开展,被党员们好评为“抓住最佳时期,发挥最大激励”。

  平均年龄仅30岁出头。“年轻”是载人航天总体部的优势,也是难题。这是有激情有梦想的年龄,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

  今年2月份,正值天舟一号任务攻坚期,霍佳婧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才两岁的孩子为了等妈妈,经常直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身为母亲的她,一度觉得“坚持不下去了”。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让你热血沸腾的时刻?”霍佳婧用一句反问,给出了不仅是她也是整个团队“坚持下去”的理由。正是这份情怀背后的大局意识、党员意识,撑起了所有的“忘我”:任务紧急,一干就是几个通宵;稚儿嗷嗷待哺,难以相顾;夜以继日,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

  “一青年一先锋”,试验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杨枫如是介绍支部的党员。团队平均年龄33岁,党员32人,30岁以下16人。每次执行靶场发射任务时,部党委都会成立“青年突击队”,测试中心的年轻人都是主力。

  测试现场,寻薄弱、找隐患,完善再完善;型号押运途中,强忍海上呕吐、发烧腹泻;射前塔架撤退,反复演练只为压缩一分钟……迎难而上,勇攀高峰,他们将青春的激情化为一个个脚踏实地的行动。

  随着天舟一号的发射成功,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完成收官之战。在迈进空间站时代的新征程上,载人航天总体部党委将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以实际行动叫响我是合格党员,用型号任务的成功,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黄欢)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国企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