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区胡同

山东省沂水县高桥镇初级中学  刘治亮  

2017年08月04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桥一、二村有2000多口人,分布在近百条巷子里,是镇政府驻地村。

在这近百条巷子中,有一条巷子最窄,因此也比较出名,让人记忆深刻。其实,原先我并不知道区胡同是哪个“qu”,更不知道区胡同的来历,后来在与二哥一次偶然的谈话中才解开了这个谜底。区胡同,因解放初期高桥区政府在这条小巷子里办公而得名。

幸亏这条小巷子还在,第二天,我就去拜访这条童年时候因为捉迷藏不知走过或跑过多少次的普通的陋巷,还带了把卷尺。

这是一条东西向的普通巷子,步测了一下,长约70米,巷子东窄西宽,最窄处只有69厘米,最宽处也就2.63米。由于窄而显得幽深,人行走在窄巷里,手臂不能舒展地摆动。东边的窄巷口与南北大街相通。巷子两边的房屋一部分已经翻建,但东半部的窄巷仍然基本保留着原来的面貌,只是墙皮有些脱落。当时的区公所位于巷子中西部较宽的地方,路南,大门朝向北,办公室是两间西屋。巧遇一位路过的老人热情地指给我看。

也许有人要问,这么窄的巷子肥胖的人能通过吗?肯定不能通过!但不用担心。因为,那时根本就没有肥胖的人,即使是区公所领导。村里今年80岁的李大哥给我讲过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只不过时间延后了十几年,有一天李大哥去村北的水井跳水,路上遇到一位年轻妇女,那妇女衣衫褴褛,肩上的扁担很奇特,一多半是木制的,一少半是钢筋,扁担两端一头是一个破木桶,另一头是一个瓦罐。街上相遇,那年轻妇女主动打招呼:“大哥,您挑水啊?!”李大哥听到口音有些特别,就问:“你是哪里人?”“费县的。”年轻妇女回答。李大哥又关切地说:“这里的饭不好要啊!”那年轻妇女回答:“俺不是要饭的,孩子他爸是区上的王凤杰。”李大哥听到最后一句话,当时就惊呆了,用现在的词叫“石化了”。他竟然是高桥区第一夫人,区委王书记的老婆。李大哥既尴尬又难为情,喃喃地解释道:“啊哦,王书记,俺认识。”原来王书记的夫人姓蔡刚从家乡搬来,就住在西街老侯家闲置破旧的房子里,当时村里的人并不认识,被李大哥误认为要饭的。故事讲完了,李大哥还沉浸在当年的情景里,因为对书记夫人的大不敬,脸上显出尴尬的神色,我听后内心也十分震撼,若不是李大哥亲身经历,真让人难以置信。

如今的大门处是两堵山墙之间的空地,约3米宽,门枕石尚在,长1米,可以想见当时的门并不宽敞,也许只是用秫秸或树枝编制的柴门。

徘徊徜徉在窄窄的巷子里,用柔软的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着斑驳沧桑的墙面,沉思默想中,仿佛听见新中国第一代区干部勤政为民的匆匆脚步声。

老一辈共产党人甘心做学生、做公仆,鞠躬尽瘁;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密切联系群众,与老百姓同甘共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眼前的区胡同就是历史最好的见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谆谆告戒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面对党旗宣誓时的庄严承诺,牢记两个“务必”,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时刻牢记并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老一辈党员为楷模,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在政治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无愧于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