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乐平:从教育、制度、服务着手唱响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2017年08月04日10:18    

近年来,江西省乐平市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学习教育、落实责任、服务引领并重,引导机关党员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当先锋、强素质、转作风、做表率,在全市机关开展创建“十佳党建示范点”、“十佳四型机关党组织”、“十佳党员志愿服务(攻坚)队”、“十佳党员先锋岗”、“十佳党务工作者”等“五个十佳”活动,唱响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注重培训,打好学习教育招牌。以机关周例会、党组织主题党日、干部网络学院、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相结合,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建立“乐平机关党建学习交流微信群”及由527个机关党组织微信群组成的“乐平市机关党组织微学习联盟”,开展“党建知识每日一学”活动,定期编发党建知识、党建新闻、先进事迹等,上传转发微学习联盟,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党员的党性修养。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机关新任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新党员及发展党员对象等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坚定新党员的理想信念,目前,全市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覆盖率100%。

健全制度,压实党建责任底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党委(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等制度,严格执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每年初分3个片区组织75个党组织书记召开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建责任。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各党组织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个专题学习计划安排。制定党组织召开主题党日制度,做到“两个”固定,即固定每月第一个周五为主题党日时间、定好每次主题党日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以“环境大整治、党员干在前”、“警钟长鸣耳边、保密牢记心间”等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健全党建工作调度会、党建督查制度,每月组织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会,对工作有亮点有特色的示范点召开现场观摩会,定期对各单位党建工作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在党建工作调度会上进行通报。去年以来,先后对175个党组织进行督查。

引领创建,塑造党建服务品牌。积极引导各党组织在加强组织班子、党员队伍、活动方式等方面,增强服务功能,建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载体,打造党建服务品牌。抽选91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派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8000余名机关党员积极投入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中心工作中,做到在服务大局中率先垂范,争创一流。定期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互学互比,先后开展“先锋创绩”、“亮身份、亮承诺”等活动,展示机关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在全市机关党组织中营造比学赶超党建工作氛围。先后树立了市司法局的护三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市农业局的盛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等先进典型。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每个机关党组织均成立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体现价值,涌现出市中医院德亮中医志愿服务队等品牌,得到全市党员群众的好评。

(中共乐平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