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四个突出”做好基层干部关爱激励工作

2017年08月04日10:17    

福建省南安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基层干部关爱激励工作,突出思想关心、政治重视、待遇倾斜、人文关怀等四项措施,不断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目前,谈心谈话、一线激励、基层福利、生活慰问等一系列工作全面展开,进一步提振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一、突出思想关心,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市领导与分管部门领导谈、部门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普通干部谈制度,把家庭情况特殊的基层干部作为重点,通过谈心谈话达到沟通思想、掌握动态、关爱激励的目的。去年换届以来,全市已开展科级干部谈心谈话920多人次,其他干部谈话2000多人次,实现基层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同时,做好换届后乡镇干部谈话考察工作,及时了解乡镇干部思想状态和履职情况,目前已完成对乡镇522名科级干部、54名后备干部的考核考察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

二、突出政治激励,注重基层选人用人。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和泉州市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八条措施有关要求,创新基层干部项目化考核办法,加大对在“百日攻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基层一线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干部的选任力度,对长期在乡镇工作,尤其是在艰苦环境下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今年以来,共调整14个市直单位97名干部,其中在重点项目、基层一线工作的干部占85%,有5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提拔到市直重要职能部门担任主要领导,全市乡镇领导班子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占89.2%。

三、突出待遇倾斜,落实基层干部福利。认真落实偏远乡镇干部补贴、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基层干部福利制度,对23个偏远乡镇工作人员给予每月300元补贴,全市已完成975名干部职级晋升手续办理及兑现相关待遇。及时做好2016年度全市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工作,拟对144名年度考核优秀的乡镇干部,进行嘉奖和记三等功的表彰奖励。认真实行干部职工年休假、年度体检等制度,做到应休尽休。今年来,全市共有32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健康体检。

四、突出人文关怀,抓好困难干部慰问。落实关心关怀基层干部要求,定期摸排基层干部中存在困难或生病住院及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对象,有计划地开展走访慰问,为干部送上组织的温暖。健全“134”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即以困难党员帮扶中心为依托,发挥领导干部、党代表、党员志愿者3支队伍作用,推行技术帮扶、就业帮扶、培带帮扶、特殊帮扶4种帮扶方式,目前已筹集关怀帮扶基金近1000万元,去年以来共组织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1994人次,发放帮扶金、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33.6万元,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720多件。

(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