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轻干部扎根基层须“牢、紧、深”

罗艳萍

2017年08月04日10:14    

近日,与一群在乡镇工作的朋友聊天,当提起因决战脱贫攻坚,所有干部取消周末,平时吃住都必须在乡镇,连晚上都不能回家时,本以为他们会有所抱怨,哪知他们却说:“既来之则安之,何不安静地在基层扎根呢?”

毛泽东曾说过:“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年青干部大有可为。”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练兵场”,但基层工作强度大、环境差、矛盾复杂,大到国家政策落实,小到家长里短的处理都蕴藏着大学问,对年轻干部来说确实是极大的考验。根深才能叶茂,当下的年轻干部更应思考如何静下心来扎根基层、汲取养分。

以苦为乐,扎牢“信念”之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所有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的“源头活水”。年轻干部静下心来扎根基层,就要努力克服意志消沉、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理想信念“滑坡”的不良倾向,自觉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正确把握前进方向,明确责任担当。要吃得了苦头,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勇于冲在第一线,敢于啃硬骨头,在基层这个大舞台锤炼品质、磨砺意志、沉淀自己。

以镇为家,扎紧“实干”之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可见,年轻干部静下心来扎根基层,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钉钉子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多做实事、做好事。在项目工程、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基层党建等工作中成长成才,在实干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练就真本领,做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万精油”,以出色的成绩赢得领导的认可、同事的支持、群众的信任。

以民为师,扎深“服务”之根。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静下心来扎根基层,就要做到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求教,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要真正沉下去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力戒“镀金”和“过客”心理,放下架子,真正融入基层群众,识农情、说农话、干农活。同时,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带着真心实意投入基层工作,带着真情实感与群众沟通交流,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为群众服好务,练就服务群众的真本领。

(中共弥渡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