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镇雄:在脱贫攻坚一线大力培养选拔干部

2017年08月04日10:13    

云南省镇雄县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展示才华的竞技场、培养选拔的主渠道,制定下发了《镇雄县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大力培养选拔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比学赶超、大显身手、贡献力量。

沉下去、提能力,打造干部锻炼“主战场”

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品格、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炼钢炉”,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经风雨、受历练,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提素质、强能力。一是压担子,显担当、促作为。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从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203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锻炼,开展结对帮扶。严格吃住在村,包保到户,不脱贫不脱钩,努力锤炼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攻坚拔寨的实干作风。二是抓培训,提能力、增素质。坚持培训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按照“每年至少轮训一遍,每次培训不少于3天”的要求,紧扣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加强政策业务、产业培育、生态保护、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知识,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轮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落细落小、狠抓落实的能力素质。三是严管理,守纪律、讲规矩。严格驻村扶贫干部日常考勤、外出报备、请销假等管理制度,采取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不定期开展随机督查的方式,对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全方位“体检”,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对认识不到位、精力不集中、措施不聚焦、效果不明显,甚至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着力练就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品质操守。四是强服务,接地气、零距离。党员干部帮助贫困群众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理顺脱贫计划,让党员干部在走访调查中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结对帮扶中增强对群众的血肉感情,牢固树立党员干部亲民爱民、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

抓统筹、严考评,用好实绩考核“指挥棒”

注重把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识别的重要基础,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考察识别服务意识强、苦干实干、群众口碑好的好干部。一是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每年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开展1次分析研判,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广泛听取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贫困群众意见,对贫困乡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推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发挥、敬业表现、实绩效果、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分析,突出干部一贯表现和工作实绩,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对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进行评价,真正把干部察实看准。二是充分整合部门建议。在提拔任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时,除充分听取纪检、政法、审计、卫计等部门意见外,还须听取扶贫部门和相关部门的意见,真正把干部脱贫攻坚实绩考准察实。三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半年考核、年终考核以及干部考察中,邀请群众参与评判,同时,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干部考评结果中的比重,对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干部不得列为考察对象,让群众的口碑成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和选拔任用的“硬压力”。

选能人、明导向,树立干事创业“风向标”

动真碰硬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让真扶贫、扶真贫的干部有为有位,让不愿扶贫、不会扶贫的干部腾位让贤。一是让有为者有位。对工作实绩突出、成效明显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推荐后备干部时给予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提拔使用或转任重要岗位。优先向市委推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特别优秀、实绩特别突出的党政正职,优先使用在脱贫攻坚实绩考核中排名靠前的领导班子成员。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和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大力选拔使用在脱贫攻坚等工作一线敢拼敢干敢担当、不负良心不负党的好干部,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二是为无为者划线。对脱贫攻坚实绩考核排名后两位的乡镇(街道)和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取消集体和党政正职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班子成员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并视情况进行组织调整;对抓脱贫攻坚重视不够、工作不力,项目未及时按方案组织实施,资金损失浪费闲置,未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的乡镇(街道)和部门,对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督促整改,直至追责问责;对未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的乡镇(街道)和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对不胜任、不适合、不履职、不作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实行召回管理;对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资源严重浪费、生态严重破坏的,要终身追究责任;属上划部门的,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处理建议。2017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23名,对不胜任、不适宜的4名干部进行了调整。

(中共镇雄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