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多守纪律,少要“回报”

2017年08月04日10:13    

前段时间,《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安徽省亳州市食药监局原调研员李健收“感谢费”成惯例的案件,李健对别人表示的“感谢”,自认为理所当然。这种“理所当然”现象值得警惕。

从认为自己不是吃拿卡要,到心安理得收“感谢费”,再到清楚盘算着谁没有“表示”,李健这套收钱的思维逻辑本质上还是赤裸裸的以权谋私,他所谓的“原则”也是很可笑的,不过是腐败的遮羞布而已。从收一条烟、一箱酒,到逐渐收购物卡、收现金,李健10年间收受132.83万元的“感谢费”,“感谢费”在滚雪球,廉政防线的口子也越撕越大,最终栽在了“感谢费”上。

不难发现,不少因贪腐而落马的官员,一般都会给受贿加上冠冕堂皇的借口,认为自己“理所当然”应该受到“回报”,不属于受贿行为。实质上,“感谢”的名义是他们的惯用伎俩,这种投桃报李式的交易就是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美其名曰“感谢费”,心安理得地收之受之,更有甚者变相地索要“感谢费”。

歪风邪气不能长,收受“感谢费”现象断然不能纵容。然而,收受“感谢费”极具隐蔽性,李健收受感谢费十年才在省委巡视时被发现。因此,要杜绝这种“理所当然”收受“感谢费”的现象,还需多方面发力。

要磨利“杜绝感谢费”的制度牙齿。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扎紧监管制度笼子,防止牛栏关猫,用好常态化巡视这把“利剑”,加大惩处力度,让制度长出牙齿,让“李健们”明白即便退休也并非进了保险箱,筑牢“不敢腐”的制度防线。

要斩断“收受感谢费”的思想根源。收受“感谢费”可耻,更可怕的是这种“理所当然”的心理,对规矩纪律没有敬畏之心。究其原因,还是“总开关”没有拧紧。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教育抓实抓紧,避免“实功虚做”,让“李健们”真正受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要堵住“表示感谢费”的行贿源头。要完善招投标、公开竞标等制度,堵住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漏洞,掐断“感谢费”源头。同时,也要加大对行贿人的惩处力度,强化既惩治受贿人、也惩治行贿人的双向管控,彻底根治“感谢费”这个“潜规则”。

“纵贪欲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终成灭顶之灾;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方能攀上巅峰”。每位党员干部都应牢牢记住,“理所当然”的不该是“感谢费”,而是依法依规办实事。我们手中的权力,不论大小,都是人民赋予的,都应该“理所当然”为人民办事;我们身上的职位,不论高低,都是党的信任和期望,都应该“理所当然”地尽职尽责;我们的党员身份,不论党龄长短,都代表着党的形象,都应该“理所当然”地珍惜和维护。

(中共瑞金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