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干部管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2017年08月04日10:13    

四川省成华区龙潭街道党工委注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提供组织保障。

一、坚持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促进作风转变

一是严格教育,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制定《党员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注重分层分类培训干部,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和创新服务等对机关干部、新一届社区干部开展系列培训。二是严格管理,建立日常考核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机关干部日常考核办法》《干部作风日常行为规范》等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建立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制度,对各项工作末位单位负责人和末位个人进行谈话。三是严格监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白细胞”工程和社区“微权力”治理,保持惩治腐败和违纪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立案查处力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注重合理培养使用干部,实现备用结合

一是搭建平台,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制定《龙潭街道社区后备干部上挂锻炼实施方案》,近年公开选拔社区后备干部43名,分4个批次上挂街道科室锻炼;坚持“一线工作法”培养年轻干部,让机关干部到社区锻炼,增长才干。二是公正选拔,调动干部积极性。制定《街道科级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实施办法》《街道、社区干部帮带联系“一社一大”制度》等规章规定,2015年以来,公开选拔科级干部6名,公开竞选4名社区大学生进入社区“两委”。三是能上能下,激活最大效能。2016年党组织换届过程中,街道党工委对党组织凝聚力偏低、书记执行力偏软的3个社区,采取果断措施提前介入,通过先进社区书记兼任、街道下派交流任用等形式,抓好社区换届各项筹备工作,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

三、落实真心真情关怀干部,激发干事热情

一是政治上关怀干部。注重从评选表彰、提拔任用、职级待遇等方面完善关怀政策。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干部年休假制度等,探索完善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保障机制。二是生活上关心干部。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情感关怀,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干部,及时给予适当帮助,及时和干部交心谈心,帮助干部疏通思想情绪,缓解心理压力,保证干部身心健康,更好投身工作。三是工作上激励干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基本原则,明晰容错纠错机制的具体内容以及政策界限,制定容错纠错规范程序,在制度和规矩范围内鼓励干部大胆地闯、大胆地干,摒弃“不敢为、不想为、不能为”的错误心理,让干部“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成“三位一体”国际龙潭新城提供干部人才支撑。

(中共成华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