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探索实施“四大工程” 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 

2017年08月04日10:11    

四川省郫都区川菜产业化功能区立足园区实际,研究提出“扬党建之帆、建百年产业”主题,充分发挥园区党组织在发展和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实施了组织创新、组团发展、人才驱动、社会民生“四大工程”,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推动园区特色发展、高端发展之路。

实施“组织创新”工程。围绕蔬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营销产业链,按照作用类同、行业相近、产业互补的原则,打破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原有的行政隶属,跨区域推行“企业+合作社(协会)+党员+农户”产业党建模式,丹丹豆瓣、天味家园与川菜辅料流通协会建立调味品产业联合党支部,京韩四季、满江红与紫云桥、战旗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蔬菜制品产业联合党支部,金大洲与云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立食用菌休闲食品产业联合党支部。充分运用企业和合作社的技术、信息、市场优势与党支部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服务指导等优势,实现园区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提升,努力把产业服务链变成党员带富链,达到“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目的。

实施“组团发展”工程。运用区域化党建思维,按照党委领导、组织指导、部门协同、企业参与的原则,成立川菜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组团,涵盖园区企业37个以及区农林、国土、规划、经科、环保、安监等部门11个,设会长单位1个、副会长单位6个、理事单位8个,通过整合机关、企业、农村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丹丹豆瓣党支部作为组团会长单位,发挥郫都区豆瓣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作用,联合园区内外企业合力推动郫都区豆瓣产业的发展,全行业顺利通过GMP等相关质量认证体系。川菜产业园区和豆瓣行业产值均突破100亿元,郫都区豆瓣品牌价值达649.84亿元。去年以来,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组团召开工作会6次,开展大型组团活动4次,走访联系企业76次,收集意见建议44条,协调解决园区道路改造以及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等问题8个。

实施“人才驱动”工程。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大力加强园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园区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按照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善做职工工作的要求,通过内部推选、组织选派或公开选聘的方式,选好配强了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党政人才进园区”活动,从区级部门和相关镇派遣党建指导员34名,指导和协助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实施干部人才“双向互派”工程,选派14名非公企业管理人才和区级机关优秀干部双向挂职锻炼,从生产经营和制度建设上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推动区级部门更好地支持服务企业。

实施“社会民生”工程。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民生事业深度结合,引导园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扶贫攻坚、结对共建、吸引就业等措施,促使惠民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扶贫攻坚任务,由川菜产业化功能区党工委牵头,派遣工作组进驻甘孜州道孚县,帮助道孚县建成了“道孚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园”(中国川菜产业园道孚种植基地),带动项目区农牧民人均年增收5400元;郫都区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在简阳市江源镇五洞村和老龙乡三里埂村、燕坭村、老龙村建成辣椒育苗基地200余亩,定期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深入实施村企结对共建工作,京韩四季等6家企业党组织和先锋村、云桥村、红专村、安龙村等6个村级党组织结成对子,在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扶贫帮困等领域进行合作交流,促进村企共同发展。依托川菜园区内企业,搭建村民就地就近务工平台,吸纳本地从业人员14048人,占企业用工总人数60.4%,有效解决了园区周边村民的就业难题。

(中共郫都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