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群众心中有杆秤

四川华电珙县发电有限公司  陈骏

2017年08月04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天地之间有秆称,那称铊是老百姓”,歌谣耳熟能详,却一直没有切身的体会,直到2014年,我第一次深深感受到什么是“群众心中有杆秤”。

那年的8月,上级公司到厂里进行考察,考察结束后谈到:有不少干部和员工反映,我到人资部工作后,虽说没有立竿见影解决很多问题,但能感觉到人资团队在出主意、想办法、在行动,大家感觉心里比较有底,比较满意。

这让我有点意外。因为我明白:我们是一个有40多年历史的老厂,在职和离退休职工近3000人。作为职工岗位岗级调整、薪酬分配、社保服务等业务的承办部门,我们的工作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也是职工心中“有权”的部门。就因为这个“权”,职工对人资部门容易有一些意见和看法。而职工的诉求,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有些可以解决,也有些无法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讲,有看法是必然。

这也引发了我的思考:我到人资部门工作只有几个月。作为一名人资业务的门外汉,这几个月里,我更多的是边学习边工作,更多的是引导团队人员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公平公正,学会换位思考,敢于担当负责,用真心诚意,取得职工群众的理解与认同。我所做的,仅仅是认认真真履行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做了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做的。但职工群众,却给了我那么高的评价!

这更坚定了我的信心:两学一做,怎么做?就要按照职工心中的秤杆去做。从那以后,我带领团队在为职工服务的过程中,更加注意不回避矛盾、不拖拖拉拉、不敷衍了事,对符合规定、条件具备,能办理的事项及时办理;一时条件不具备和按规定不能办理的,耐心细致地给职工说清楚、讲明白,不支支吾吾。对错误的想法、不合理的诉求,也有理有据地指出来,不听之任之,更不无原则无条件无底线的服务和“许愿”。出乎意料的是,我们理直气壮地批评错误思想与行为,并没有带来更多麻烦,反而改变了风气,形成了氛围,提不合理诉求的情况明显减少。

作为一名工龄22年、党龄23年的基层普通党员,我愈发感受到:群众心中杆秤,我们工作是尽心还是偷懒,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不要求我们凡事都惊天动地、抛家舍子,更不要求我们不食人间烟火,只希望我们踏踏实实、扎扎实实把本职工作干好;只希望我们对事不对人,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面对如此朴实善良、胸怀宽广的职工群众,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尽心尽责、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呢?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辜负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