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理论研讨会在四川省委党校召开

2017年08月04日09:2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理论研讨会在四川省委党校召开

  2017年7月21日,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全国党建研究会教学与研究专委会和四川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理论研讨会在四川省委党校召开。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出席并讲话,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出席并致辞。

  大会就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创新价值、基本特点、内容体系和重大意义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学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展开,全党不仅走出了一条依规治党的新路,并且提出和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实现了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对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意义深远。

  “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这一重大命题,是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全国党建研究会换届大会所作的批示中提出来的。这一重大命题是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特别是与十八大以来逐步形成的习近平党建思想密切相关的。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创新价值。第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着力回答“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才能建成这样一个党”这一关键性的时代课题,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积累和存在的严重的宽松软问题中形成的。第二,为了解决这些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作出了相应的战略布局和制度安排,特别是在党建方面,形成了习近平党建思想体系,构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核心内容。第三,一旦这种新的党建理论成果用于指导党建实践,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面貌就会焕然一新。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具有以下基本特点。一是坚持了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和历史经验。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三是确立了党的建设的主线。四是进一步指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和检验标准,即“人民中心论”。

  党建工作者应该清醒认识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中国共产党党建定位。第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首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体系的最新成果,不是西方政党理论体系序列。第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党建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不是别的国家的政党理论。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涵盖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第一,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思想建党要摆在党的建设首要地位”的重要思想。第二,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和“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的重要思想。第三,在作风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使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思想。第四,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重要思想。第五,在制度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思想。

  大会还围绕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内容体系、方法途径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自中央党校党建部、全国党建研究会、各地方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巡视员、全国党建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陈东平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曾 毅)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