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个聚焦”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2017年08月03日16:55    

四川省都江堰市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坚持聚焦“学深悟透、党员先锋、基层堡垒、鲜明导向”四大重点,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聚焦“学深悟透”,突出抓好思想教育这堂“必修课”。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在1100余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中全覆盖夯实“学”这个基础,引导党员强化“四个意识”,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一是学习内容上突出政治性。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核心内容,同时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各级党代会精神,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规范行为。二是学习方式上突出创新性。常态化开办“七点课堂”,每周四晚上7:00由市领导轮流上讲台或特邀名师授课,全覆盖教育市管领导干部;全域推进“微党校”建设,依托信息技术把体验式“微党课”开办到院落小区、产业园区、工厂车间等工作一线,同时借助成都村政学院、“农民夜校”等载体,对党员进行全覆盖教育。三是学习机制上突出长效性。规范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市领导和乡镇(街道)、市级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到市委党校、各级“微党校”授课,推动形成以上率下带动学的长效机制;在基层支部常态化开展轮值支部书记、微党课大家讲等活动。

聚焦“党员先锋”,突出抓好知行合一这个“关键点”。始终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细胞工程”,引导党员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切实把合格党员标尺立起来、做人做事底线划出来、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一是树立标尺,让党员做有标准。分类制定市级部门(窗口单位)、乡镇(农村社区)、街道(城市社区)、国有企业、教育系统、卫计系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8个领域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分别形成“接地气”的个性化参考指标,引导各领域各行业的党员对标“四讲四有”,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红色细胞”。二是创新载体,让党员做好示范。深入推进“蓉城先锋·旅游都江堰·党员示范行动”,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亮成效“五亮”活动,选树党员示范岗、示范院落(小区)、示范团队、示范单位、示范街区共259个;开展“蓉城先锋·旅游都江堰·你我同行”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吸引市内党员和外地游客党员参与节庆活动、服务游客等志愿服务,实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每年度评选“百佳共产党员”。三是搭建平台,让党员做出成绩。搭建“工作一线、顶岗选贤、上挂下派、轮岗交流”四大锻炼平台,制定容错纠错试行办法,建立劳动模范和优秀人才医疗服务保障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围绕产业项目促建、棚户区改造、旅游主题活动举办等中心工作,瞄准“硬骨头”、打好“攻坚战”,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聚焦“基层堡垒”,突出抓好支部建设这项“硬任务”。始终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一是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把党组织建在院落小区、商务楼宇、特色街区等基本单元里引领自治,建在产业链上引领发展,建在社会组织中引领服务;制定《都江堰市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二是大力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制定加强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实施意见,分层分类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作出细化量化规定,全面推广支部固定党日、党员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做法;建立组织生活动态考核管理平台和备案公示制度;依托成都村政学院现场教学点打造一批开放式组织生活阵地,跨组织、跨领域、跨行业开展活动。三是大力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在城市和农村分类开展党组织评星定级活动,实施非公企业党建“夯基行动”,深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蓉城先锋”基层党组织示范行动倍增计划,开发“都江堰党建”微信平台,建立年度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

聚焦“鲜明导向”,突出抓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始终坚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分类抓好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基层支部的考核评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一是从严抓实“关键少数”季度考评。推行市管领导干部季度考核测评办法,按“3:5:2”评价比例分层分类确定等次,并按百分制打分,每季度测评结果按“一把手”、市级部门副职、乡镇(街道)副职三类进行全市拉通排名,对同类型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后五位的进行提醒教育、连续三个季度排名后五位的进行诫勉谈话、连续四个季度排名后五位的进行组织调整。二是从严抓实普通党员分类量化考评。制定党员分类量化考评办法,按社区、“两新”组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三个类别,把“四讲四有”标准细化成50条左右的具体考评内容,以支部为单位实行每月纪实考评和年度民主测评,日常考评情况按80%比例折算计入个人年度综合得分,防止年终集中考评打“印象分、感情分”。三是从严抓实党支部分类量化考评。在对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基层党建工作实行分类考核的基础上,专门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量化考评办法,对照党支部管理办法确定的12项基本制度及支部管理台账,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支部活动、作用发挥等4方面29项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百分制量化考评。

(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