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抓三强”进一步深化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2017年08月03日16:54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和建筑工地对党员群众的吸引集聚效应愈加突显,为进一步深化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四川省成都市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加强实践探索,形成了由各区(市)县组织部门统筹协调,乡镇(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村(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的党建新格局。

一、抓有效覆盖,强政治引领

(一)有效提升组织覆盖。创新组织设置,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将分属不同行政区划、不同职能部门管理的党组织统一纳入管理,构建联合党组织、综合党委。行业统建。在行业特征明显、企业经营范围相似的专业市场,依托行业协会、市场投资主体、物业管理方等统筹成立联合党组织。成华区“富森·美家居”党委,按家居行业分别成立6个党支部,将市场中的144名党员全部纳入相应支部,形成了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经营结构优化同步、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人才战略同步等“五同步”工作模式。重点带建。在商务楼宇中,筛选党建基础好、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的重点企业、商家和协会,通过与中小企业联合组建党组织方式,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锦江区汇融国际以盈科律所党支部为龙头,通过党建经验共享、组织活动共办、企业管理共融、文化建设共促的方式,向新成立的党组织输送党建经验,带动汇融国际165家企业联合开展党建工作。区域联建。构建以属地乡镇(街道)党工委为核心,村(社区)、商圈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商圈综合党委。武侯区“大合仓”商圈由属地簇锦街道党工委牵头,依托社区、物业管理公司,联合辖区30余家驻区单位、企业党组织联合成立商圈综合党委,将商圈内48个各类党组织纳入综合党委管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达85.9%。

(二)有效强化政治功能。传递党的声音。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党组织、党员对政治、经济发展形势和理论的学习,提升政治定力和对经济形势的把握能力。引导合法经营。深入开展“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商家、做合格员工”的承诺亮诺践诺活动,监督企业合法开展生产经营,引导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高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平安成都”创建。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专业、技术优势,组建法律维权、健康义诊等专业化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难题,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和社区影响力。融入企业文化。结合固定党日、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开展,推进党建文化、天府文化与企业文化、商圈文化、区域文化相融共生。成都建工集团七公司党委在项目工地开设农民工文化驿站,通过“两学一做”进工地、“廉洁文化进工地八个一活动”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精品工程建设者、正规有序管理者、党建工作实践者”的文化品质。

(三)有效规范组织生活。“开放式”组织生活,以联合党组织、综合党委为主导,定期发布区域内各级党组织生活信息,鼓励党组织和党员自主选择参与,促进区域间、组织间的学习与交流。“点单式”组织生活,通过问卷调查、上门征询、网络问询等方式广泛收集区域内党组织、党员需求,形成党课“菜单”,由党组织和党员自行“点单”,充分满足党组织和党员的多样化需求。“融合式”组织生活,建立区域“微党校”,积极推行“微党课+工前会”“微组织生活+业务培训会”,实行党务会、业务会“两会”合一、有机融合,切实增强党员修养和业务素能。

二、抓资源整合,强服务功能

(一)有效整合政务资源。以联合党组织、综合党委为纽带,建立联动机制,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时限,统筹推进“党建、政务、便民”等服务进商圈、进楼宇、进市场、进工地,为企业、商家提供工商、税务、社保等“一站式”服务。同时,由联合党组织、综合党委牵头,成立职能部门、属地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席会,定期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热难点问题。

(二)有效整合企业资源。以党建组团为纽带,促进商圈企业市场、技术、人才资源交流互通、抱团发展、共享共赢。充分借鉴“互联网+党建”思维,大力发展智慧党建平台,通过建设智慧党建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QQ群等,开设“党员教育”“政策咨询”等互动栏目,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市场信息、环境治理等综合服务。

三、抓组织建设,强要素保障

(一)有效提高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制发了《关于加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和建筑工地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强化党建顶层设计,将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和建筑工地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总体布局,并作为党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动建立综合党委,配备专兼职人员,全面覆盖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和建筑工地党建工作;依托主管部门、协会、物管公司建立联合党组织,吸纳辖区内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商户为成员单位,积极培育和孵化“两新”党组织。

(二)有效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坚持“政治过硬、结构合理、作风扎实”原则,引导企业业主、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与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和职工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从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和建筑工地内部培养产生党组织书记,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才。公开遴选党建指导员,破解党建指导员多由在职党务工作者和退休干部兼任的问题,鼓励区(市)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熟悉党建工作、善管理、能协调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和建筑工地等基层一线,专职负责一对一指导区域内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确保有人做事、做得成事。

(三)有效落实物质保障。抓经费保障常态化,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经费保障的通知》,明确党建经费来源和使用,建立党建全额返还和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制度,保证企业党建经费投入。同时,推行党建工作经费项目化申请、拨付制度,确保党建经费落实到位。抓阵地建设标准化,依托乡镇(街道)、社区、行业协会、物业管理现有场所资源,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党建服务站、派驻党建指导员,把党建活动阵地建在企业相对集中和企业所在地,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共享,有效解决“两新”组织党建活动场所缺乏问题。

(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