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铜川:以“五抓”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08月03日16:0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铜川:以“五抓”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近年来,铜川市按照“抓组建、扩覆盖、促规范”的工作思路,以强队伍、强职能、强引领为目标,通过抓组建、抓机制、抓载体、抓创新、抓典型,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抓组建,夯实党建基础。通过部门联动、片区兜底、逐户摸查的方式,多次对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党员人数,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规模、员工数量、党员人数等情况立卡建档,建立非公企业党建数据库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同时,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成立时同步抓党组织建设,规模扩大时同步改建党组织,登记年检时同步采集从业人员信息,做到数据库和台账实时更新。

抓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铜川先后制定《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意见》等,为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人才和经费保障。在非公企业聚集园区建成8个党群服务中心,并积极开展党务干部和党员培训,先后举办了非公党建示范培训班、第一书记培训班等,并通过集中党日活动、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开展非公党建集中培训12次,培训党务干部、党员632人次。

抓载体,促进作用发挥。铜川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组织发展,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通过开展“亮身份 找组织”“为企业分忧 为党旗添彩”“岗位练兵 技能比武”等活动,把党组织的影响力贯穿于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生产经营发展中,激发党员职工提效增产的热情,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

抓创新,树立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从全市各级机关单位中选派35名后备干部,到重点规范提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加强对非公党建“一企一策”、社会组织党建“一社一策”的指导服务力度,同时铜川还制定《鼓励和倡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动员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围绕发展主导产业、参与贫困村建设、拓展村企合作方向、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提供资金支持、开展技能培训、提供产销信息、参与公益事业等8个方面,助力脱贫攻坚。

抓典型,强化示范引领。铜川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以“双强六好”为标准,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近年来先后命名市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20个。每年为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各确定了1户非公企业和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联系点,将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大对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对工作表现突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优秀党组织书记进行宣传,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的影响力。(记者 周明 通讯员 时亮)

(责编:夏迪、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