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衢州市衢江区:“三严三重”畅通干部能上能下“双车道”

2017年08月03日10:33    

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所在,有助于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今年以来,衢江区推行干部工作“三严三重”机制,突出选优配强要求,在干部“能上能下”上动真格,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和培养的工作水平。

一是干部提拔坚持严标准重实绩,让干部人岗相宜。将严标准贯穿干部选拔程序的始终,突出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纪律的要求,大力选拔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攻坚克难,敢于负责挑担的干部,明确“不得破”的底线和“可以破”的高线,从严规范破格提拔。坚持凡提必审,坚决做到考察不充分的不上会,讨论不充分的不表决,问题不查清的不提拔,杜绝干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考察时讲业绩,但不唯业绩,把握和处理好“潜绩”与“显绩”的关系,确保干部能岗相适。

二是干部调整坚持严核查重口碑,让干部下必精准。明确调整标准,对照工作任务考察工作表现,开展“为官不为”整治,坚持“四类干部”必下制度,对政治上不够坚定、廉洁上不守规矩、工作上不能担当、业绩上不出作为的领导干部必定调离领导岗位。考察中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让“知情人讲知情话”,营造敢讲真话能讲真话的考察氛围。除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以外,注重群众口碑,将“两面人”排除在领导岗位之外。突出“两圈”审查,扩展考察方式,除单位考察以外,必要时采取家访核查重大事项、社区访核查社会关系、暗访核查德行表现等手段,确保下必有据、下必有力。

三是干部培养坚持严监督重追踪,让干部优进劣退。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网络学院、中青班培训、信访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干部科学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增强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防微杜渐的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引导干部懂规矩、守纪律,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管理监督的规章制度,规范干部权力运行,发挥好制度的约束、规范和引导作用。坚持谈心谈话追踪,对“上”的干部开展任前谈话,对“下”的干部教育诫勉,2017年先后开展“咬耳朵拉袖子”谈心谈话16次,通过时常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

截至2017年7月,衢江区先后调整干部9批次,56位干部被提拔任用或转任重要岗位,18位干部因不适宜继续担任现职或不胜任现职退出领导岗位,完成了政府机构改革、区监察委员会体制改革、部分科级领导职位充实调整及联动工作。

(中共衢江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