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汪清:抗洪救灾看支部 战斗堡垒展风采

2017年08月03日10:24    

7月19日以来,吉林省汪清县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县域内普降大雨,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面对洪灾,汪清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冲锋在前,把抗洪抢险作为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主战场,勠力同心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安排部署到支部。灾情就是命令。早在暴雨来临之前,汪清县委县政府就召集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委(党组)书记针对防汛抗灾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各党委(党组)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将防汛责任落实到全县各个党支部。县委组织部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教育获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抗洪抢险救灾的实践动力,打好防汛抗洪的决胜一仗。水利、交通、民政、电力、通信、公安、卫生等各党支部党员干部严阵以待,将防汛抗灾的物资、人员、措施、预案等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县乡(镇)两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一线,协助村级党支部做好防御和人员转移工作。村级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巡防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部署。全县上下形成巨大合力,把握了防汛救灾的主动权。

抗洪抢险到支部。面对来势汹涌的汛情,全县645个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责任和担当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抗击洪灾的实际检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成效。面对灾情,县教育局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号召各党支部立即设置安置点和党员服务岗,准备迎接受灾群众。广大党员接到通知后,迅速回到学校参与到安置灾民的队伍中,为受灾群众提供生活服务、应急处理、心理疏导等服务。面对灾情,县卫生局不等不靠,组织各支部党员志愿者深入到灾区一线进行医疗支援,由于部分公路受洪水冲击,道路中断,党员志愿者徒步为远在几公里以外的村民配送医疗物资,为受伤人员进行治疗,确保了几千户受灾民众的基本药品保障。面对灾情,天桥岭镇青沟子村党支部班子成员顾不上抢救自家菌袋物资,而是第一时间组织村里党员抢险护堤,与党员群众一同守住了全村人的生命安全。面对灾情,延边蓬莱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置自己企业损失于不顾,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为灾民昼夜赶制并免费供应营养餐2000余份。

灾后重建到支部。灾害发生后,全县各党支部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积极组织和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以赴投身到灾后重建的队伍中,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铜墙铁壁”。县交通、供电、通信、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成立了49个党支部应急分队,全力做好灾后道路、电力、通讯、医疗救助、卫生防疫等工作。机关单位党支部组成420个党员先锋队,分片包干,分线作战,分赴灾区开展搬运救灾物资,清理城区垃圾,疏通排水污沟,清理淤泥等工作。非公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援灾区重建家园。一笑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毽球协会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和会员职工深入受灾村屯,帮助受灾群众做好心理疏导、安置保障、生活救助等服务工作,鼓励他们树立抗灾自救的信心与勇气。面对受灾群众,全县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纷纷伸出援手,踊跃捐款170余万元,为受灾群众送去了温暖。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各基层党支部高举党旗,在洪灾面前,成为带领广大群众抗洪救灾的“主心骨”和“排头兵”,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了“两学一做”的生动实践。

(中共汪清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