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建、管、考”深入推进“微党校”建设

2017年08月03日10:20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川省郫都区聚焦“建、管、考”三个环节,深入推进全区“微党校”建设。

全域覆盖“建”。按照“微党校”建设“八有”标准,统筹资源,分类定标,分层推进。采取将现有51个农村党员夜校(农民夜校)点位升级转化为“微党校”,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下的村(社区)与周边党组织联建“微党校”,在各镇(街道)选取条件成熟的远程教育站点、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建设“微党校”,区直机关工委、国资系统党工委、双创党工委、工业港党工委和公安、卫计、教育等行业系统党委建立行业系统“微党校”,其他区级机关联建或单建“微党校”等方式推进“微党校”全域覆盖。并统一规范“微党校”标识标牌,加强运行保障,确保每个“微党校”都有一套运转正常的远程教育课件收视系统、一套满足正常教学活动的教学用具、一批开展文体活动必需的设施装备。充分利用“双强六好”党建示范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资源,在全区形成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共享“小循环”。

严格标准“管”。建立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微党校”规范管理。突出党性教育主题,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总课时中占比达70%,结合“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将党性教育植入政策宣讲、基层治理、道德法治、人文社科、实用技术、乡风文明、民主自治等综合培训。严格教学组织管理,坚持“每月一讲”,整合“党建大课堂”、“干部大讲堂”、“固定党日”和农村“党员夜校”(农民夜校)等载体,每月采取集中培训、“微党课”教学、体验式培训、典型宣讲、课件观摩等方式开展“固定党课”,全面培训区内各级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并着力推进本土师资库、课程库、教材库、标准课件库“四库”建设,将“微党校”师资来源范围由区委党校专职教师、党员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扩大到区内高校和中小学优秀教师、老党员、老模范、科技人员、技术骨干、创业导师、优秀创客等群体,引入社会组织、公益组织、专业机构、高校等共同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和乡土教材,积极探索区级“示范党课”、“特色党课”、基层“微党课”,组织开展优秀“微课件”评比、“微党课”竞赛等活动,加大微课堂推广,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常态长效“考”。建立“微党校”运行管理考核评价办法,将“微党校”建设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逐级细化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严格问效问责。注重日常考核,采取随机抽查、重点督查、及时通报等方式,加强“微党课”硬件、师资、课件、教学组织等的日常督促指导,确保“微党校”有序运行。开展“捆绑考核”,对“微党校”建设不达标、运行不顺畅、效果不明显的单位,除了追究该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还要上查一级,追究其上级党组织或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中共郫都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